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韓涉貪前總統李明博被捕
英控俄毒害前間諜 歐盟齊聲相挺
處理前俄諜遭下毒 受傷英警出院
英脫歐新護照由法公司得標 反脫歐組織:超諷刺
法全國大罷工 陸空交通受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吞併克里米亞成就普京大國夢

沙皇尼古拉一世任內鐵腕對付波蘭分離主義,並以解放鄂圖曼帝國的斯拉夫民族為己任,最終卻在1853年至1856年克里米亞戰爭中遭英法擊敗。俄羅斯總統普京經常被拿來跟尼古拉一世相比,他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重現俄羅斯昔日光輝,贏得大部分俄國人民讚賞。不過,普京跟西方也翻了臉。

烏克蘭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2013年底拒絕跟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引發反政府示威,2014年2月被國會罷免。烏克蘭東部親俄地區及克里米亞則不滿親西方陣營,起來反抗。

克里米亞1783年成為俄羅斯帝國一部分,歷史一直複雜。蘇聯領袖赫魯曉夫1954年將克里米亞送給烏克蘭。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續租借塞瓦斯托波爾港口,作為黑海艦隊總部。普京早在2008年警告,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該國便可能失去東部及克里米亞。烏克蘭反政府示威2013年底再現時,克里姆林宮便開始討論如何重奪克里米亞。

政治變色龍 「普京主義」不存在

普京2014年2月23日上午7時決定要重奪克里米亞。俄國秘密派兵赴克里米亞,迅速控制當地軍政機關。不過俄國仍未決定如何處理克里米亞。克里姆林宮的自由派反對吞併克里米亞,認為克里米亞可以獨立,以免干犯國際法;他們也擔心西方可能會制裁俄國。普京3月仍說俄國不會吞併克里米亞,但以科索沃獨立為例,稱沒人反對國家有權自決。普京也認為西方不會有嚴厲制裁,最多只是杯葛G8峰會。

克里米亞2014年3月17日公投通過加入俄羅斯,俄羅斯上下激動不已。普京翌日發表演說,宣布克里米亞成為俄羅斯一部分之餘,也細說跟西方關係。他稱,俄羅斯一直努力試圖跟西方對話和合作,以求平等關係,但西方卻不領情,反而多次欺騙俄羅斯,例如北約東擴又在俄國邊境佈置武器等。該篇演說跟普京2000年上台之初態度大相逕庭,普京當年曾說,俄國可加入北約。

烏克蘭東部戰事繼續,俄國也秘密參與其中。烏東親俄武裝2014年7月17日擊落一架客機,令舉世震驚,也成俄國跟西方關係的轉捩點,西方加緊對俄制裁。

俄羅斯自此也成為西方的恐懼,西方想知道普京到底想要什麼。不少分析指出,普京其實沒有一套一貫的「普京主義」,普京無論內政還是外交上都是變色龍,唯一不變的是他要恢復俄羅斯國際上應有的位置。

【普京反西方之路系列】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吞併克里米亞成就普京大國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