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器新指引﹕重用前消毒見血即棄

[2018.04.10] 發表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揭發重複使用的抽血輔助器(圖)在抽血時或傳播丙型肝炎後,衛生防護中心科學委員上周召開會議,認為基於現有資料,感染與使用抽血輔助器無明確關係,但建議醫護為每名病人抽血後,用酒精等消毒抽血輔助器或直接丟棄。

指與病人染丙肝無明確關係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感染控制科學委員會上周就事件開會,表示目前未有科學文獻顯示感染丙肝病毒與使用抽血輔助器有關,檢視現有資料後,委員會認為涉事女病人感染丙肝與抽血輔助器無明確關係(no definitive link)。

委員會就使用重用抽血輔助器發出指引,建議醫護人員為每名病人抽血前後,必須觀察輔助器的表面,若看見血漬要即時丟棄,若不見血漬則仍須消毒輔助器,例如用酒精擦拭。委員會又建議不可超出生產商建議的重用次數,以及定期為醫護提供抽血訓練。

袁國勇倡盡快全面轉用即棄式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向本報表示,據他了解,美國及英國多所醫院已轉用即棄的抽血輔助器;重用抽血輔助器的生產商建議最多用100次,他質疑當中未有科學證據支持,而醫護人員使用時亦不會刻意計算次數,建議盡快全面轉用即棄抽血器。

委員會成員之一、醫院管理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表示,涉事的抽血輔助器並無接觸病人的黏膜,所需的消毒要求較低,為提供額外保護,委員會建議為每名病人抽血後消毒抽血器。他又稱,現時重用抽血輔助器需移除針筒,過程中或會刺傷醫護人員,消毒工序亦較繁複,因此建議改用一次式的抽血輔助器,強調並非因為瑪麗醫院的事件。

事件發生後,本港多間私家醫院即時改用即棄抽血輔助器或用針筒抽血;醫管局亦表示會盡快採購即棄抽血器,但因公立醫院可重用抽血器存貨「數以百萬計」,料需一段時間才能完全轉用即棄式抽血器,未提供確切時間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41歲小學男教師涉在上課時非禮兩名南亞裔女生,包括以手肘撞胸、手掌及手指拍胸,案件昨日開審。庭上播放兩名事主的錄影會面片段,事主... 詳情
拒借錢捱子斬 尼漢不報警失血亡 憂逞兇長子被捕 致電幼子只說跌傷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逆子弒父倫常命案。尼泊爾裔男子前日疑向同住父親借錢不遂,用菜刀向父施襲後離家逃去,父親身中多刀浴血重傷,但仍擔心兒子會被... 詳情
涉虐兒母有追斬丈夫前科 街坊:幼子曾被剝光豬趕走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根據網上流傳的虐兒片段,在石硤尾h拘捕涉案母親,案件轉交深水囃粥洐垣袉梐2隊跟進。消息稱,涉事家庭過往曾有虐兒及家暴紀...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追查網上流傳的虐兒短片,拘捕涉案母親。原來涉事家庭的鄰居早已知道虐兒情G,受虐小兄弟所讀學校亦曾發現兩人有可疑傷痕。防止... 詳情
指控途人非禮 警長涉勒索1萬放人
【明報專訊】商業罪案調查科警長涉在港鐵站內勒索涉嫌非禮的男子,要求對方付1萬元以換取不被拘捕,警長否認勒索罪及盜竊罪昨受審。事主供稱,被告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