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漲價工人難找起樓不易 前年3萬樓花盤近一成爛尾

[2018.04.20] 發表
2017年大多區創下預售柏文單位的紀錄﹐總共售出3.6萬個單位的合約。(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旺市預售柏文大樓Cosmos被發展商退售事件﹐影響眾多購買了樓花的業主。此間專家們稱﹐雖然共管柏文市場價格不斷上漲﹐但規劃及建設柏文大樓的各種因素也在趨向緊張﹐致使一些柏文大樓計劃半途而廢。

2017年﹐大多區創下預售柏文單位的紀錄﹐總共售出3.6萬個單位的合約。2016年﹐大多區成交了29,132個單位合約﹐其中超過2,500個最終被發展商取消。Cosmos大廈是大多區近年來其中最大一個爛尾樓。這個樓盤的單位﹐佔自2012年以來爛尾單位的五分之一。

多倫多於2017年被取消的預售柏文樓都在士嘉堡。其中一是The Kennedy﹐售出600單位合約﹔另外一個叫做「和諧之村」(Hamony Village)﹐涉及超過200個單位。

物業研究機構Altus集團成本及項目管理部的高級主任斯古尼金思(David Schoonjans)說﹐多倫多是個繁忙的市場。近年來﹐興建柏文大樓需要使用大量混凝土﹐而大型基礎設施項目﹐比如目前正在建設的橫貫城市的艾靈頓街輕鐵工程﹐用得更多。

他說:「大多區目前正在進行多個超級大型基礎設施項目,是城市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事情。」建材除水泥外涉及許多材料﹐包括鋼筋等﹐目前都在漲價。

本地建築業人士稱﹐混凝土和玻璃的價格都看漲。從2016年以來已經漲了20%。另外有人說﹐玻璃窗的報價自從今年以來﹐每個月都在提高。

斯古尼金思說﹐大多區生產的玻璃窗和玻璃牆等﹐並不僅在本地銷售。由於加幣比美元弱﹐許多這類商品就去了美國﹐使得本地市場更加緊張起來。

此外﹐他表示﹐一些建築公司聲稱﹐由於人手緊張﹐令到他們只能聘請許多經驗不足的員工﹐造成生產率下降。

柏文市場研究機構Urbanation提供的數據顯示﹐到2017年底﹐大多區總共有215個柏文項目在建設中,總共提供58,900個居住單位。另外還有144個項目處於建設前期﹐涉及4萬個單位。

多倫多柏文發展商蘭姆(Brad Lamb)說﹐這144個項目中﹐不少可能無法走到開始建設這一步。有的可能因為不斷推遲最終取消。有的目前還在被人提到安省市政委員會進行上訴。如果對方成功﹐相關項目就只能下馬。

他說﹐按照他的經驗﹐開發10個項目。其中有一個會取得「驚人的成功」﹐但也有2個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其它則在這兩者的中間。

更多要聞一
衣服遮魔爪 2周非禮3女 一號線地鐵色魔就擒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39歲男子涉嫌在地鐵內分別性侵犯3名女子而被捕,3宗性侵案均發生在一號線的地鐵車廂內,警方不排除事件牽涉更多受害人。... 詳情
高技術移民收入勝土生加人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一份研究報告顯示﹐高技術移民在登陸加國後每年賺得的收入普遍高於加拿大人的平均收入。 這份加新社要求政府部門提供的... 詳情
加國創意產業團訪華報喜 簽23項商業協議值1.25億
【明報專訊】由聯邦傳統部長祖莉(Melanie Joly)率領的一個創意產業代表團首次訪問中國取得了豐碩成果,在短短的5天內簽署了23項商業... 詳情
持槍匪劫女子 糾纏中開一槍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正通緝一名疑犯﹐該疑犯涉嫌在密西沙加打劫﹐並開了一槍。事發在Ambler Drive與Kamato路交界地區﹐離Tom... 詳情
高中海報現反猶太塗鴉 去年186宗仇恨案增28%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屬下的一間高中,日前發生一宗反猶太主義塗鴉事件,該校已就此事聯絡警方,現正翻看校內保安錄影帶,以確認塗鴉事件的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