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引述喬:港獨傷民族感情

[2018.04.21] 發表

【明報專訊】與會的行會成員湯家驊表示,喬曉陽會上對港獨問題只「輕輕帶過」,但表明港獨並非言論自由,而是傷害民族感情和違憲的行為。他強調,會上沒有提及《基本法》23條立法和國家安全問題,亦未提港人的個別行為,包括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在台灣發表的言論。

湯家驊引述喬曉陽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作為國家的自治區,所有港人均有責維護國家憲法,不應作反對憲法或單一國家制度的行為。他重申,演講「無任何人名、無任何個案、無任何個別事件或行為」。

另一在座的行會成員、工聯會黃國健引述喬稱,憲法規定的國家基本體制是「單一制」,而香港很多爭拗是源自對單一制的不尊重,香港特區不是與中央平起平坐;而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憲法第31條成立,中央保護香港資本主義制度,但香港要尊重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如香港要推翻內地制度是違反憲法。黃國健稱,喬又提到要尊重中國由共產黨領導,這也是憲法核心要素。

指反華勢力遏制中國

港澳變鬥爭前沿陣地

有消息人士稱,喬曉陽會上提到不能忽視持反華觀點的人和勢力,利用香港、澳門來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港澳已成為中國與這種勢力進行鬥爭的前沿陣地,而守好香港的陣地,維護國家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所有官員的重要責任。有在座者表示,喬讚揚特區政府「反港獨」的立場鮮明。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該黨雖然不同意港獨,但認為港獨作為一種「政治情緒的反射」並沒違法,現有的法例是對一些實質的武裝起義有規管。尹認為,如果連討論港獨都不可以,是收窄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的空間。

更多要聞
評審歷史教科書 楊潤雄:中國擁香港主權 不涉「收回」
【明報專訊】有報道引述教育局今年一份高中歷史教科書的評審報告,部分描述本港與內地關係的字眼,例如「中國收回香港」、「香港位於中國南方」等,被... 詳情
中英聯合聲明有「收回香港」字眼
【明報專訊】翻查文獻,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中,便有「收回」香港字眼,當中提及中國「收回香港地區……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亦有解釋評審過程,他指出,出版社要把教科書交予教育局評審,評審小組除了有當局專責相關科目的... 詳情
載客Uber車禍1死4傷 保險細節未明 香港首宗 Uber稱車程均購第三保
【明報專訊】九龍城前晚發生1死4傷奪命車禍,一輛載客Uber寶馬房車前晚9時駛至亞皆老街行車天橋近中電時疑失控,越過對面行車線,迎面直撼一輛...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城昨發生本港首宗Uber奪命車禍,50歲Uber司機傷重不治,事件再次令人關注Uber保險問題。Uber發言人表示,已為所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