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小組︰非熟地建屋最少11年 黃遠輝:造地需時 短期不夠數

[2018.04.21] 發表
據了解,政府評估非「熟地」建屋的程序一般需約11至14年。以沙田馬料水近岸填海為例,有意見稱填海需時15至20年,屬中長期土地供應。政府顧問研究顯示,馬料水近岸填海規模60公頃,連同沙田污水處理廠重置後騰出的28公頃土地,可建1.1萬個住宅單位,容納逾3.4萬人。(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發展局目標今年下半年推出精簡發展審批程序的首批安排,據了解,最快下周展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諮詢文件中,按政府評估,非「熟地」建屋程序一般需約11至14年。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承認,至2026年本港欠缺800多公頃土地,惟造地需時,各土地選項難就短期短缺的土地「湊夠數」,冀公眾聚焦討論,如何解決未來30年整體欠缺1200公頃土地的問題。

「熟地」是指已完成各項規劃程序、地盤平整,並附有適當基建的土地。據悉,土地小組諮詢文件剖析,非「熟地」發展公營房屋複雜性高,涉及公眾諮詢、法定規劃、收地等不確定因素,政府評估非「熟地」建屋一般需約11至14年(見表)。

馬料水填海要20年

以近岸填海為例,據顧問研究,沙田馬料水填海規模達60公頃,連同沙田污水處理廠重置後騰出的28公頃土地,可建1.1萬個住宅單位,容納逾3.4萬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當時向本報稱,估計填海一般需時15至20年,屬中長期土地供應。

涉區會諮詢持份者賠償

本報日前披露,政府評估長遠欠缺的1200公頃土地中,至2026年本港欠逾800公頃用地。黃遠輝昨向本報解釋,此短缺不是直線上升,因為提供較多供應的洪水橋、古洞北粉嶺北和元朗南新發展區,均需時完成。據政府資料,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新發展區首批居民料分別2023年和2024年入伙,元朗南首批居民最快2027年遷入,3個新發展區均於2030年後才完成。

黃遠輝說,每類「生地」變「熟地」需時不一,涉及區議會諮詢、持份者賠償等過程,由於造地需時,加上追趕土地短缺的工作已落後,「(土地選項)如何湊數都不夠800公頃(短期短缺)」。他希望社會明白土地短缺的全貌,聚焦討論如何滿足整體1200公頃土地短缺。

「橫洲政府全權也需12年」

另一土地小組成員、測量師學會土地政策小組主席劉振江認為,難壓縮非「熟地」的建屋程序。他以元朗橫洲第一期為例,政府2012年展開可行性研究,2015年完成,經過法定程序和收地,料2020年起才完成土地平整,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最快2024年落成,「橫洲是政府全權負責的項目,都需12年」。

謝偉銓:政府應採新建屋法加快

發展局長黃偉綸日前在立法會稱,已設立跨部門督導小組研究精簡審批安排,今年下半年公布首批細節。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政府應把握公眾參與每階段的時間,並採用新的建屋方法,例如組裝合成技術和機械,加快興建程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網購日漸普遍,消費者委員會前日發表報告,建議就美容、健身、時光共享、非應邀合約及遙距合約等5類合約,立法設最少7日「冷靜期」,建...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非洲高官,在美國被起訴,並先後兩次申請保釋被拒,其代表律師近日向法庭提交多份文件,再次為何志平申請保...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工人不滿女兒佔用廁所洗澡,指摘她「罪孽深重,洗唔完謚捸v後,與勸架的妻子爭執,其間用菜刀斬傷她的頭、頸及胸口多處,事後向到場... 詳情
仁濟醫院棚架起火 400人疏散
【明報專訊】荃灣仁濟醫院綜合服務大樓昨午外牆棚架發生火警,約400人需要緊急疏散,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幸無人受傷。 疑煙頭引致起火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