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政府低估公營房重建需要

[2018.04.2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舊樓老化問題嚴重,政府在《2030+》研究估算,樓齡70年或以上的私樓單位,將由2016年約1100個,增加至2046年約32.6萬個,增加近300倍。據了解,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認為,隨茈輕鞃翹茼悀が暋D日益嚴重,政府需更積極檢視應對舊樓老化策略,又認為目前政府的估算低估公營房屋的重建需要,最終重建項目所產生對土地的需求料較預期高。

促政府檢視應對老化策略

根據屋宇署資料,截至去年底,全港有超過7700幢樓齡50年或以上的私樓,當中包括近780幢70年或以上舊樓,主要集中在市區舊區。據了解,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諮詢文件提到,隨茞{時樓宇在未來二三十年逐漸「老齡化」,未來本港在市區更新或重建的規模或會大幅增加,假設不拆卸現有房屋下,至2046年本港樓齡70年或以上的舊樓單位將多達32.6萬個。

樓齡60西環h無重建計劃

政府在《香港2030+》研究曾估算,未來30年將有31.82萬戶,因居住單位需要重建而要搬遷,包括約2.22萬戶公營房屋住戶。據了解,專責小組認為估算低估了公營房屋的重建需要,並認為公營房屋不斷老化下,已產生重建需要。

房委會2013年底曾完成檢視22條高樓齡屋h的重建潛力,近年提出要重建的屋h包括白田h、華富h及美東h;但多條老化屋h包括樓齡60年的西環h、樓齡同為56年的馬頭圍h、和樂h、彩虹h等,仍未有重建計劃。

市區重建擴大致額外需求

據了解,專責小組認為,社會需透過加大市區更新力度,以紓緩市區老化,並認為市區重建步伐或因應新政策而出現改變,因此政府現假設的市區重建項目涉及的土地需求及供應數字,存在不確定性。小組並提到,私樓重建一般需時甚長,認為隨茈城洐垂堻W模未來日漸擴大,必會導致本港對房屋單位供應出現額外需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網購日漸普遍,消費者委員會前日發表報告,建議就美容、健身、時光共享、非應邀合約及遙距合約等5類合約,立法設最少7日「冷靜期」,建...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非洲高官,在美國被起訴,並先後兩次申請保釋被拒,其代表律師近日向法庭提交多份文件,再次為何志平申請保...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工人不滿女兒佔用廁所洗澡,指摘她「罪孽深重,洗唔完謚捸v後,與勸架的妻子爭執,其間用菜刀斬傷她的頭、頸及胸口多處,事後向到場... 詳情
仁濟醫院棚架起火 400人疏散
【明報專訊】荃灣仁濟醫院綜合服務大樓昨午外牆棚架發生火警,約400人需要緊急疏散,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幸無人受傷。 疑煙頭引致起火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