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指朝無明言棄核武不足夠 《華郵》:充滿懷疑

[2018.04.21] 發表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去年視察洲際彈道飛彈戰鬥部將攜帶的新製氫彈。(朝鮮勞動新聞)

【明報專訊】就在兩韓預定舉行峰會前6天,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突然宣布,從周六開始立即中止飛彈測試,並關閉核試場。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1日說,朝鮮並沒有說要放棄中短程彈道飛彈,也沒有說要放棄核武,這樣的宣布是不夠的。他強調,對日本來說,尤其是如此。

小野寺五典同時指出,國際社會要求的是,平壤以完全、能驗證並不可逆轉的方式,放棄一切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還有所有的彈道飛彈發展計劃。

此外,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由於金正恩在核武上投注了大筆金錢與人力精力,更別說是個人威望,許多人對他會這樣輕而易舉,就放棄核武充滿懷疑。

儘管朝中社宣布,「朝鮮將關閉位於北部地區的核子試驗場,以證明中止核試的誓言。」但分析家指出,文中始終沒有提到要放棄核計劃,而只表示要凍結。

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去年底特朗普與金正恩底唇槍舌劍重砲威脅,軍事衝突似乎一觸即發後,透過外交手段,以化解朝鮮半島僵局的外交努力的確有廣泛而迅速的進展。

下周五金正恩將跨越兩韓軍事分界線(Military Demarcation Line, MDL),走進韓國轄區的和平之家(Peace House)舉行兩韓峰會,成為1953年以來第一位這麼做的朝鮮最高領導人。

除了核武外,朝鮮最令人關注的態度,就是不再堅持美國從韓國撤軍。美國在韓國有2.8萬駐軍,還有駐日本與關島的美軍支援。

無論如何,特朗普對與金正恩的峰會充滿樂觀,不過他也表示,只要他認為成果不夠豐碩並富建設性,就會走人。

更多國際要聞
英女王加持 查理斯成下任英聯邦元首
一連兩日舉行的英聯邦國家首腦峰會周四(19日)在倫敦揭幕,今日92歲生辰的英女王在致歡迎辭時首度開腔談及英聯邦元首繼任問題,稱希望由兒子王儲... 詳情
英聯邦現今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已今非昔比,但在英國準備脫歐之際,今次英聯邦首腦峰會仍備受注目。 外界認為,今次峰會是英國重新與其他英聯邦... 詳情
規避歐盟隱私新法監管 臉書擬搬遷15億用戶資料
【明報專訊】臉書先前爆出保護用戶隱私不當的醜聞,如今又計劃下月將移動15億使用者資料,規避即將上路的歐盟隱私新法管轄,料將影響逾70%用戶。... 詳情
西班牙巴斯克分離組織「埃塔」(Eta)昨透過兩份巴斯克報章發表聲明,承認其錯誤導致無辜者在其武力衝突中喪命和造成無可挽回的破壞,向受害者及其... 詳情
尼泊爾客機滑出跑道 首都機場關閉
【明報專訊】一架載著139人的馬來西亞客機,周四晚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機場發現異常狀況後放棄起飛,結果滑出跑道困在泥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