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中美洲移民 擬闖美關卡尋庇護

[2018.04.24] 發表
來自中美洲的移民大軍先頭部隊已到達美國邊界,約有50人聚集在墨西哥提璜納通往加州的邊界關口,並陸續進入美國尋求庇護,預計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人湧到。(美聯社)

來自中美洲的移民大軍先頭部隊已到達美國邊界,約有50人聚集在墨西哥提璜納通往加州的邊界關口,並陸續進入美國尋求庇護,預計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人湧到。

這批一度多達1500人的移民大軍,周末期間約有500人搭乘火車北上,預定24日就會抵達美墨邊界,準備向美國或墨西哥尋求庇護。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再度要求墨西哥阻止這些移民進入美國,並推文宣稱「我已指示國土安全部長不要讓這些龐大的移民隊伍進入我們國家。這是一種恥辱。我們是全世界唯一這麼天真的國家!」

特朗普:不准入境

特朗普更宣稱,他可能把要墨西哥遏止無證移民進入美國,列為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的條件。

他推文說:「對移民的法律非常強硬的墨西哥,必須阻止有人穿過墨西哥進入美國。」

墨西哥立刻宣稱把NAFTA與移民問題掛鉤「不可接受」,而且「墨西哥是決定自己移民政策的主權國家」。

國安部長尼爾森則聲明,如果有人非法入境,將面對法律制裁、羈押和驅逐。

她說,國安部正繼續監視這些正開向美國南部邊界的移民隊伍,「主權國家如不能、甚至選擇不捍衛自己的邊界,很快就不再是主權國家。特朗普政府決定切實執行我們的移民法」。

尼爾森說,尋求庇護的人在申請受到「快速有效」的裁決期間,都可能被羈押,申請無據的人會迅速被驅離美國。

申請庇護的移民,尤其是帶著小孩的人,在美國經過初步處理程序後,通常獲指示在法庭審理其申請時出庭,然後獲准自由離去。

批評者宣稱這種程序向非法移民提供法律漏洞,許多人經常就此消失無蹤。

尼爾森又要求國會領導階層與政府合作,立法杜絕「使我們無法保障邊界和保護國人的法律漏洞」。

但是,領導移民隊伍的行動分子說,他們將協助大約200人要求美國庇護,因為他們是逃避暴力或迫害。

許多想獲得庇護的移民,來自幫派暴力嚴重而又貧窮的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和危地馬拉。

一個洪都拉斯移民說:「我們正北上尋求更好的生活。在洪都拉斯,幫派已經使我們根本無法過日子。我們也擔心孩子被幫派吸收,大家都提心吊膽。」

更多國際要聞
墨總統候選人揚言 「砍掉竊賊的手」
【明報專訊】治安不佳一直是讓墨西哥當政者頭痛的問題之一,墨西哥今年7月1日將舉行總統大選,其中1名候選人在電視辯論中認真地提出政見,如果當選... 詳情
誕8磅7安士小王子 凱特產後7小時出院
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周一(23日)早上約10時,誕下她與威廉王子的第3名孩子,是一名重8磅7安士的小王子(下圖),母子平安,凱特在分娩後大約... 詳情
蓬佩奧任國務卿建議 參院外委會些微票數通過
【明報專訊】經過近1小時辯論,聯邦參院外委會23日在最一刻出現逆轉,以險微差距支持中情局長蓬佩奧出任美國國務卿。 23日參院外委會經過... 詳情
【明報專訊】也門一個婚禮會場,周日(22日)晚間遭到沙特阿拉伯聯軍的空襲,造成超過33人死亡。當地醫院透露,收到至少40具屍體,死者包括新娘... 詳情
紐約前市長捐450萬美元 代美履行氣候承諾
紐約前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周日(22日)表示,將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 捐出450萬美元(約5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