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暗示6•12美朝峰會延期
華府平壤棄核分歧大 文在寅訪白宮挽狂瀾

[2018.05.23] 發表
韓國總統文在寅(前左)昨到訪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後左)在場迎接。文在寅此行要務之一是向特朗普解釋朝鮮立場,力挽美朝峰會。(法新社)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到訪白宮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他此行一大任務便是向特朗普解釋朝鮮立場,力挽美朝峰會。美朝對如何棄核分歧日趨明顯,自朝鮮上周威脅退出美朝峰會後,美國傳媒稱美國官員現在愈來愈懷疑「特金會」能否舉行。特朗普昨稱,特金會可能押後。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到訪白宮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他此行一大任務便是向特朗普解釋朝鮮立場,力挽美朝峰會。美朝對如何棄核分歧日趨明顯,自朝鮮上周威脅退出美朝峰會後,美國傳媒稱美國官員現在愈來愈懷疑「特金會」能否舉行。特朗普昨稱,特金會可能押後。

特朗普昨在白宮跟文在寅會面,稱他相信金正恩對無核化是認真的, 「我認為他絕對非常認真」。他稱美朝峰會準備工作仍繼續,但強調美國對美朝峰會召開有條件,若條件未能滿足,便不會有峰會。他表示,美朝峰會「有大機會」不會如期在6月舉行,可能押後。文在寅昨先跟國務卿蓬佩奧及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會面,促請他們加快美朝峰會的準備工作。

彭斯警告金正恩勿「玩弄」特朗普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官員及知情人士報道,儘管美國先遣人員已在新加坡為6月12日舉行的峰會視察酒店會議場地,但部分特朗普顧問私下表示,「特金會」舉行的機會愈來愈小,這基於朝鮮上周不滿博爾頓的「利比亞模式」棄核言論。朝鮮一直主張各方採用同步措施分階段棄核,跟美國要朝鮮盡早棄核立場迥異。副總統彭斯周一接受霍士新聞訪問表示,若特朗普認為峰會看來沒有成果,毫無疑問會準備退出會談。彭斯亦稱,過去的克林頓和小布殊政府曾嘗試要求無核化,但都被朝鮮「玩弄」,現屆政府不會重蹈覆轍,「若金正恩認為他能玩弄特朗普就大錯特錯」。

一直帶頭推動美朝峰會的文在寅昨與特朗普會晤力挽峰會。青瓦台官員出發前大派定心丸,稱美朝峰會99.9%會舉行。兩韓問題專家金成美相信,文在寅必須令特朗普覺得峰會不會失敗,且他可能會解釋金正恩上周發表強硬言論只是為了「保全面子」,並非想撤回棄核意願。

文在寅:堅信特金會將落實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天表示,堅信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力促「特金會」成功舉行,結束長達65年的停戰狀態,並為構建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美國與朝鮮建立正常外交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韓聯社報道,文在寅21日下午抵達美國華盛頓,展開對美國為期4天的訪問。昨天下午,文在寅在白宮與特朗普會談,兩人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文在寅在記者會上提及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談時做出上述表示。文在寅指出,這將成為世界史上的重大轉捩點,堅信特朗普將取得成功,他也願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

文在寅表示,不少美國學者選擇質疑朝鮮完全棄核的可能性,但若以過去的失敗為由不看好未來的成功可能性,歷史就無法迎來新的機遇。

文在寅強調,截至目前,美國與朝鮮間達成過不少協議,但雙方領導人嘗試對話尚屬首次。這正是在特朗普的引導下才即將得以實現。他表示,特朗普創造了奇蹟般的轉機,讓事態發生積極變化。

特金會若能順利舉行,將可能進一步推動朝鮮半島和平,終結爆發核戰的危險性;但若胎死腹中,恐將使和平解決朝鮮核武的可能性化為灰燼。面對平壤種種升高對立態勢的作為,特朗普說,他仍相信金正恩願意放棄核武,「我想他是認真的。我想他是真的非常認真的。」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最先進驅逐艦抵日本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最先進飛彈驅逐艦之一米利厄斯號驅逐艦(USS Milius)昨天抵達日本,朝鮮或東亞其他國家若發動任何彈道飛彈攻擊,將能... 詳情
200教授要求校長下台
【綜合報道】南加州大學(USC)200位教授22日聯名具函要求校長尼基亞斯( C. L. Max Nikias)辭職下台,理由是南加大婦科醫... 詳情
慶祝查理斯70大壽 哈里梅根婚後首出席王室活動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及梅根婚後首次出席王室活動。 哈里王子與身穿淺色連身裙的梅根,以薩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身分,出席白金漢宮的花園... 詳情
美機墜毀洪國機場 9傷
【明報專訊】美國一架私人飛機,昨日在洪都拉斯通康丁國際機場( Toncontin International Airport)墜毀,機身當場... 詳情
肯尼亞用區塊鏈辨清業權
非洲國家肯尼亞霸佔土地問題嚴重,有初創企業利用區塊鏈助土地擁有者建立公開、無法竄改的土地擁有權紀錄,作官方紀錄的輔助對照。原對區塊鏈抗拒的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