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最後一刻接受韓記者見證廢核

[2018.05.23] 發表
國際記者團獲安排入住機場附近的酒店,他們可使用新聞中心的衛星設備傳送拍攝到的片段,記者正等待前往核試場。(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朝鮮將從23日至25日對外國媒體公開豐溪里核試驗場的廢棄狀況。美國、俄羅斯、英國和大陸的記者團22日抵達平壤。象徵著兩韓和解的韓國記者團最初未獲許可進入朝鮮,朝鮮最後一刻改變主意,接受韓國記者團採訪。而到了朝鮮元山的中美英俄組成的記者團,因為天雨押後前往豐溪里核試場的行程。

中美英俄的記者代表團抵達平壤東面的元山機場。記者獲安排入住機場附近的酒店,他們可使用新聞中心的衛星設備傳送拍攝到片段,或用互聯網和國際長途電話報道採訪到的內容。不過元山下午開始下雨,原定前往豐溪里核試場的行程要押後。

朝鮮外交部預告,要搭約近半日火車加數個小時的巴士,再徒步一個小時才能到達舉行拆卸核試場儀式的地點,他們亦不可以在現場直播整個關閉過程。

朝鮮本月12日宣布,邀請韓中美俄英5國記者團從北京搭機入境,實地採訪北部核子試驗場的拆除現場。

陸美俄英4國記者團22日上午在北京首都機場,搭乘高麗航空JS622包機,啟程前往朝鮮東海岸港口城市元山。韓國政府昨天上午透過板門店向朝鮮通報派遣記者名單,但朝鮮最初拒收,使韓國方面一度無法成行。

最初受邀赴朝鮮的媒體包括新華社、中國中央電視台、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俄羅斯塔斯社、英國天空新聞頻道等。被問及朝鮮有無要求支付1萬美元的採訪和簽證費時,各國記者們強調絕無此事。

不過,就在CNN記者進入朝鮮報道的同時,CNN報道表示,朝鮮高調進行廢棄核試場,並宣稱「會確保終止核試過程透明化」。然而,朝鮮並未邀請任何武器檢查員或具備核武知識的人士到場觀察。各國記者僅能在一定距離外目睹活動,但無法親身進入核試場隧道裡面一探究竟。

CNN還引述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員全相勳的話指出,各國容許朝鮮獨自廢棄核試場,等於喪失先行檢查以蒐集情報的寶貴機會。他分析,朝鮮為了避免下個月在「特金會」被迫同意廢棄核設施,選擇先下手為強,「我們不能相信這是去核化的措施之一,朝鮮的獨斷行動根本就是毀滅證據」。

更多國際要聞
美最先進驅逐艦抵日本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最先進飛彈驅逐艦之一米利厄斯號驅逐艦(USS Milius)昨天抵達日本,朝鮮或東亞其他國家若發動任何彈道飛彈攻擊,將能... 詳情
200教授要求校長下台
【綜合報道】南加州大學(USC)200位教授22日聯名具函要求校長尼基亞斯( C. L. Max Nikias)辭職下台,理由是南加大婦科醫... 詳情
慶祝查理斯70大壽 哈里梅根婚後首出席王室活動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及梅根婚後首次出席王室活動。 哈里王子與身穿淺色連身裙的梅根,以薩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身分,出席白金漢宮的花園... 詳情
美機墜毀洪國機場 9傷
【明報專訊】美國一架私人飛機,昨日在洪都拉斯通康丁國際機場( Toncontin International Airport)墜毀,機身當場... 詳情
肯尼亞用區塊鏈辨清業權
非洲國家肯尼亞霸佔土地問題嚴重,有初創企業利用區塊鏈助土地擁有者建立公開、無法竄改的土地擁有權紀錄,作官方紀錄的輔助對照。原對區塊鏈抗拒的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