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錯判挑恐懼 金正恩留餘地

[2018.05.23] 發表

距4.27《板門店宣言》未滿一個月,朝韓關係就急轉下滑,美朝峰會能否成事也岌岌可危,箇中關鍵是美韓錯判觸及了金正恩政權的恐懼。不過朝鮮的立場縱然變強硬,卻未有去到最激烈的層次,例如出現重要機關的聲明或金正恩談話,反映尚有迴轉餘地。

5月6日朝鮮外務省忽然強調自身的棄核意願並非屈於美國強權,提醒美國不能續施脅迫手段損害「會談氣氛」。朝鮮交由外務省而非社論放話,突顯了重要性。當時分析推測,事關朝美間在準備峰會的溝通上現阻滯,也有人提出可能關乎美國國務院抨擊朝鮮人權報告。翌日金正恩再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提出以「分階段同步的措施」達至無核化。

朝視「利比亞模式」如同顛覆

不過,朝鮮隨後不僅接待了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釋放3名美國人,還宣布了關閉豐溪里核試場的日子,美韓似乎都未有為意朝鮮會突然企硬。朝鮮直至5月16日才通過朝中社公報及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官談話,明白道出問題所繫﹕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美國高官大談「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模式」,平壤指美國無意通過對話解決問題,而是尋求把對付利比亞及伊拉克的一套用到朝鮮。

金正恩雖然在《板門店宣言》內承諾「全面去核」,但沒有講怎麼辦;文在寅原擬交美朝商討如何實現,也沒有爭取朝鮮在宣言中具體說明。

不過金正恩早就開宗明義棄核須確保其政權穩定,反對「單方面棄核」,爭取美國解除制裁要跟朝方棄核同步。可是博爾頓自4月底便反覆強調的「利比亞模式」卻分程序先後,還忽略了利比亞領袖卡扎菲棄核後數年終被西方支持的反對派推翻的歷史,使朝鮮視其倡議等同顛覆政權的「陰險圖謀」。

此前表示可以理解韓美軍演的朝鮮亦批評,美韓本月軍演動用了B-52長程戰略轟炸機、F-22「猛禽」隱形戰機等逾100架戰機,「規模空前龐大」,反映美韓打壓朝鮮之心不死。

另外,韓國5月14日容許變節的朝鮮前駐英大使館公使太永浩在國會議員會館批評朝鮮政權、放任反北組織撒發反朝鮮傳單,都被指違背了《板門店宣言》。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最先進驅逐艦抵日本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最先進飛彈驅逐艦之一米利厄斯號驅逐艦(USS Milius)昨天抵達日本,朝鮮或東亞其他國家若發動任何彈道飛彈攻擊,將能... 詳情
200教授要求校長下台
【綜合報道】南加州大學(USC)200位教授22日聯名具函要求校長尼基亞斯( C. L. Max Nikias)辭職下台,理由是南加大婦科醫... 詳情
慶祝查理斯70大壽 哈里梅根婚後首出席王室活動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及梅根婚後首次出席王室活動。 哈里王子與身穿淺色連身裙的梅根,以薩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身分,出席白金漢宮的花園... 詳情
美機墜毀洪國機場 9傷
【明報專訊】美國一架私人飛機,昨日在洪都拉斯通康丁國際機場( Toncontin International Airport)墜毀,機身當場... 詳情
肯尼亞用區塊鏈辨清業權
非洲國家肯尼亞霸佔土地問題嚴重,有初創企業利用區塊鏈助土地擁有者建立公開、無法竄改的土地擁有權紀錄,作官方紀錄的輔助對照。原對區塊鏈抗拒的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