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大綱出爐 初中中史撤香港史獨立課題

[2018.05.25] 發表
教育局昨為初中中史和歷史科修訂課綱舉行記者會,修訂課綱與第二階段諮詢稿相比,香港史部分由獨立課題變成融入中史其他課題,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委員會主席梁元生(右二)稱,改動是想把香港史放入完整通史框架。(曾憲宗攝)
經歷逾4年修訂和諮詢,初中中史修訂課程大綱昨日出爐,3年共150課節,政治演變、文化特色和香港發展分別佔76%、21%和10%,涉及27個課題。(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初中中國歷史和歷史科課程將會改革,課程新大綱昨日出爐,去年中史科第二階段諮詢課綱諮詢稿提出香港史成為獨立課題,但課綱最終定稿則把香港史融入各中史課題,即不再以獨立課題方式教授。修訂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課程專委員會主席梁元生指出,有關改動是因應前線教師意見,但有資深中史教師認為此舉淡化香港史的重要程度。

新大綱最快2020學年實施

下學年開始,中國歷史科成為所有公營中學的初中3年必修科,但此新課程大綱最快於2020學年在全港中一級開始逐級實施,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昨天表示,歡迎學校提早用新課綱。課綱之前有兩階段諮詢稿,而課綱定案提出學習目標之一,除了培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歸屬感和責任感,又新增一項目標,就是要對上所述有「認同感」。

與第二階段諮詢稿(2017年10月)相比,講述香港史內容雖然同樣設15個課節,佔總課節的10%,但修訂課綱,取消了香港史獨立課題的安排,把涉及香港的內容,融入中史課題中,如「清末至民國時期的香港」本是獨立課題,但在修訂課綱卻編入在「國共合作與分裂」課題內,內容是教「1920年代內地與香港的關係」。

原倡香港史15課節 今融其他課題

在中一級的中史課程,涉及香港發展的只佔1個課節,第二階段諮詢稿以「屯門作為南方海路交通重鎮的地位」作為獨立課題的學習內容,但新課綱下,「屯門」成為「唐朝社會」中3個選項之一,即教師可完全不教。宋室南遷後南方經濟內容中要提及香港當時的製鹽業和採珠業,但課綱把這部分香港史化為「註腳」,沒寫明在預期學習內容。

梁元生昨在記者會表示,聆聽前線教師意見後,決定以「浸沉」方式教授香港史部分,而這科是中史,希望在中史框架下看香港,「教學法不同,但目標都一樣,就是結合一起後講授給學生聽」。

中史教師:令香港史不夠連貫

資深中史科教師陳志華認為,「屯門」部分列為選教、宋代時香港的情G列為課綱內容的「註腳」等,予人感覺淡化香港史,而「詳今略古」的做法亦不利建立「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概念,他認為需要多加香港的古代元素。他又認為,課綱是給香港中學生讀,而這些學生大部分土生土長,若把香港史列為獨立課題,有助學生理解香港特色,較易突出香港與內地關係,融合在中國史的做法會令香港史不夠連貫。

另一資深中史科教師陳仁啟表示,修訂大綱涉及課題仍然偏多,把章節合併屬「取巧」,把香港史融入「國共合作與分裂」等課題,儼如把香港史變作附庸。他認為新架構下教師教學較具彈性,授課時可自行分配教學時間,「想教香港史多些也可以」。

香港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指,這科是中史,主線應以中國歷程和角度來看,故不同意不把香港史以獨立課題呈現是「矮化香港」,「課綱都有提到改革開放中香港發揮的作用,香港當時對珠江三角的發展來說擔當重要角色」。

更多港聞
立會辯論戴言論 聶德權感謝議員譴責港獨論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被指在台灣發表港獨言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在立法會提出休會待續議案,辯論戴的言論對香港和國家利益... 詳情
【明報專訊】休會辯論時,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毛澤東曾發起「湖南獨立」;國家主席習近平父親習仲勳也曾提「廣東獨立論」,卻不見建制派批評二人,質... 詳情
巴士車長今按章工作 料影響紅隧
【明報專訊】巴士業職工會聯盟( 巴職聯)今晨發起「有限度按章工作」,包括泊準巴士站才上落客、不違法超載,以及不准乘客攜帶大型行李, 聯盟估計... 詳情
特遣隊警員涉企圖爆竊被捕  稱見樓上單位門戶虛掩 入內查看
【明報專訊】青衣發生警員企圖爆竊案。青衣長安h安湄樓一對夫婦昨晨返家時,發現寓所大閘及木門虛掩,一名陌生男子從單位走出,懷疑他欲爆竊,戶主即... 詳情
海港城劫案片段曝光  賊25秒掠500萬首飾
【明報專訊】尖沙嘴海港城太子珠寶鐘表前晚發生劫案,損失500多萬元鑽飾。拍下案發經過的閉路電視片段曝光,顯示匪徒行劫過程僅約25秒,其中一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