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歷史科修訂 香港史佔26課節

[2018.05.25] 發表

【明報專訊】除了初中中國歷史科修訂,同樣沿用了課綱逾20年的歷史科亦有修訂,但所受關注不如中史科。翻查修訂課程大綱,初中三年歷史科中有關香港史部分的課節合共有26節,較中史科多出11節,當中包括建議導入英國在香港殖民管治「確立的制度和政策如何影響香港日後的發展」等問題。

未回應多少學校開歷史科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陳碧華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現時約450所中學,當中約七成開設歷史科,但沒明言有多少學校初中3年都開設歷史科。

課綱包涵石器時代至20世紀

歷史修訂課綱最主要變動,是加入了對世界其他主要文明的認識,如伊斯蘭文明的興起、美國的成立及發展等課題,課程宗旨之一乃培養學生成為具國際視野、有識見和責任感的公民。課綱包括12個課題,由石器時代人類活動起源開始,提及歐洲文明、殖民擴張、兩次世界大戰、冷戰,直至20世紀以來的國際合作。

12個課題中香港史課題佔3個,每級一個課題(見表),由香港早期居民(如新界五大姓族、鶴佬和客家等主要民系)生活,到香港回歸祖國和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英國殖民管治的建立」為香港史中最少課節的課題,只佔不多於兩節,但預期學習內容包括政府結構、典章制度的確立和管治特色,「茩咻韭蟑^國在香港建立的管治和制度如何為香港日後的發展奠下基礎」;同樣只有兩課節的包括香港史課題是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和日佔時期的香港。

更多港聞
立會辯論戴言論 聶德權感謝議員譴責港獨論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被指在台灣發表港獨言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昨在立法會提出休會待續議案,辯論戴的言論對香港和國家利益... 詳情
【明報專訊】休會辯論時,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毛澤東曾發起「湖南獨立」;國家主席習近平父親習仲勳也曾提「廣東獨立論」,卻不見建制派批評二人,質... 詳情
巴士車長今按章工作 料影響紅隧
【明報專訊】巴士業職工會聯盟( 巴職聯)今晨發起「有限度按章工作」,包括泊準巴士站才上落客、不違法超載,以及不准乘客攜帶大型行李, 聯盟估計... 詳情
特遣隊警員涉企圖爆竊被捕  稱見樓上單位門戶虛掩 入內查看
【明報專訊】青衣發生警員企圖爆竊案。青衣長安h安湄樓一對夫婦昨晨返家時,發現寓所大閘及木門虛掩,一名陌生男子從單位走出,懷疑他欲爆竊,戶主即... 詳情
海港城劫案片段曝光  賊25秒掠500萬首飾
【明報專訊】尖沙嘴海港城太子珠寶鐘表前晚發生劫案,損失500多萬元鑽飾。拍下案發經過的閉路電視片段曝光,顯示匪徒行劫過程僅約25秒,其中一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