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無權對南海說三道四
美轟炸機飛東海 華外交部:不動搖捍衛主權決心

[2018.05.25] 發表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左)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共同見記者後握手。(法新社)

【明報專訊】中美角力近期從貿易延燒至軍事領域,美國國防部昨日突然宣布,收回邀請解放軍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的決定,並表明此舉是對中國在南海持續軍事化的初步回應。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均強調事件不可能改變中國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作用的意志,更不可能動搖中國捍衛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的決心。美軍兩架B52戰略轟炸機,隨即於周四(24日)逼近中國東海巡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和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昨均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展開正常建設活動和正常軍事訓練,是主權國家權利,也是捍衛主權安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必要舉措,與軍事化無關,批評美方對此「說三道四」。

陸慷說:「動輒就拿一兩個交流項目試圖脅迫中方放棄自己固有的權利,是不現實的,只能是徒勞的。」任國強還稱,希望美方茞握j局,摒棄零和思維,妥善處理分歧,努力讓兩軍關係成為中美關係的穩定因素。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24日批評美方這一決定不具建設性,無助於促進中美兩軍的互信與合作,他聲稱「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在南海上做建設及軍事部署是為了「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嗆美方無權對此說三道四。

任國強表示,「邀不邀請,都不可能改變中國為維護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作用的意志,更不可能動搖中國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的決心」,不過仍呼籲美方茞握j局,摒棄「零和」思維,發展「健康穩定的兩軍關係」。

《環球時報》引述匿名軍事專家表示,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不會因此受到影響,中國會根據受威脅情G,加強島礁防禦能力,而按照年度訓練計劃有很多自己的演習更具實戰化,更能提高作戰能力。

而專門追蹤飛機動向的Twitter帳號「Aircraft Spots」周四發消息,指兩架B52昨日再度由關島出發,在加油機隨行下,飛往中國東海方向。

更多中國新聞
解放軍轟6即繞台夜航
【明報專訊】解放軍空軍25日再派軍機繞台。台空軍司令部表示,2架解放軍轟6型轟炸機,周五凌晨4時許飛經巴士海峽後進入宮古水道,實施遠海長航訓... 詳情
央視首公開航母夜間起降戰機畫面
【明報專訊】24日的中央電視台在節目中公布中國航母艦載機突破了夜間起降技術,有軍事專家表示,這意味茪什穄镼擦髀褔末s隊初步形成全天候作戰的能...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當地24日表決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法案要求強化台灣軍事實力,並呼籲遵循「台灣關係法」,美國可派高階軍事官... 詳情
傳解放軍西藏林芝中印邊界實彈演習
【明報專訊】有消息稱,日前中國軍方從西藏拉薩出動數百名軍人進駐位於林芝市靠近印度的地區,本周二開始展開為期三周的實彈軍事演習。 一位不... 詳情
居留證國籍被寫「中國」 在挪台灣學生發正名運動
【明報專訊】台灣連續兩年未獲邀出席世界壎秅j會(WHA)後,台人在國際的地位亦再度引起關注。挪威媒體23日報道,有在挪台灣留學生於當地申請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