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0項非專利藥物短缺 醫生被逼處方名牌貴藥
智庫促聯邦研究解決方案

[2018.06.06] 發表

【明報專訊】據智囊機構C.D. Howe Institute昨天公布的研究報告﹐加國藥物短缺問題需要即時解決。報告4名作者指出﹐加國需要多種不同藥物的穩定供應﹐以確保所有加拿大人可獲具質素的護理﹐令健康護理成本受控制﹐並減少治療延誤。有家庭醫生指出﹐藥物短缺情況近幾個月特別嚴重﹐對病人與醫生都造成不便。

報告指出﹐自2010年以來﹐加國病人、醫生及藥劑師都面對藥物短缺問題﹐短缺主要是非專利藥物。非專利藥物(generic drugs)佔了加國配方藥物大約七成。

據報﹐每年有大約1,000項藥物短缺﹐而在最近3年內﹐短缺藥物有1,250項。最少10%加國常用藥物出現短缺問題。

報告作者之一懷特瓜伊(Brian White-Guay)表示﹐這是影響所有加拿大人的嚴重問題。在藥物短缺下﹐藥劑師和醫生被迫使用替代品﹐或者以不同藥物作替代性治療﹐但這未必完全切合病人病況﹐能達到治療效果。

報告揭示﹐加國藥物短缺的真正原因未知﹐而且尋求根本原因的有關分析不多。

另一作者達芬(Jacalyn Duffin)指出﹐他們籲請加拿大衛生部門就藥物短缺問題提出年度報告﹐以確定和解答問題﹐從而找出解決方法。她認為﹐只要找到原因﹐才能解決問題。

萬錦市一名華裔藥劑師表示﹐為了應付藥物短缺﹐他定期向相熟的家庭醫生提供一份缺藥清單﹐早讓醫生知道﹐從而避開這些藥物﹐以其他藥物替代。若不相熟醫生給病人處方的藥物沒有存貨﹐便會即時通知醫生﹐請他改開其他替代性藥物。

家庭醫生梁自基表示﹐藥物短缺問題近年愈來愈嚴重﹐從他接觸所得﹐鼻敏感藥Omnaris、咳藥水Koffex和眼敏感藥Cromolyn很多時都出現短缺。若藥劑師告訴他沒有存貨﹐建議其他替代品﹐他通常都會接受。

梁醫生指出﹐目前短缺的藥物多是非專利藥物。他本人則盡量開出較少缺貨、效果較佳的名牌藥物﹐尤其是對某些較重大疾病及病情較嚴重的病人。不過﹐限於病人所屬的保險公司及政府藥物計劃規定﹐就算他開了名牌藥物﹐若有價格較便宜的非專利藥物﹐需以非專利藥物替代。

另一名家庭醫劉秉純表示﹐一些長者享有免費藥物福利﹐但這福利只限於非專利藥物。一旦非專利藥物暫時缺貨﹐長者唯有花錢買名牌藥物。對醫生來說﹐需多花時間重新為病人開藥﹐並增加工作量。

劉秉純補充說﹐缺貨的多是普通藥物﹐而且過一段時間後便回復正常供應。至於關鍵藥物﹐慶幸供應還是正常。面對目前的窘境﹐報告作者提出四項建議﹕

(一)加拿大衛生部門應該提供藥物短缺年度報告﹐想辦法降低藥物短缺導致的風險。

(二)必須認清某些藥物屬必要藥物﹐不能短缺。

(三)考慮採用全國性採購政策﹐以省級政府衛生廳長帶頭進行。

(四)鼓勵更多自給自足的本地藥物生產。

據悉造成非專利藥物短缺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部分製造商的產品被發現有質素問題﹐需要回收﹐在回收期間出現缺貨。二是﹐政府修訂了監管規定後﹐令非專利藥物生產廠利潤微薄﹐甚至無利可圖﹐自然減少生產。

更多要聞二
保守黨支持率39%可贏省選 NDP想勝要追8個百分點
【明報專訊】明天便是安省省選﹐據最新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由道格福特領導的進步保守黨將贏出省選﹐並成為大多數政府。 民調機構MainStr... 詳情
韋恩未掛冠下台 2同袍先表態爭做黨領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黨魁韋恩(Kathleen Wynne)自己承認,省選後將不再是省長,不過她不肯表態是否將辭去黨領職務。現在有黨派候選... 詳情
道格福特遭弟婦索償1500萬 興訟指處理遺產不善
【明報專訊】前多倫多市長福特(Rob Ford)的遺孀Renata Ford(圖)指控其大伯﹐即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道格福特(Doug For... 詳情
省選民調多 信誰﹖ 學者教︰看多幾個
【明報專訊】對於選舉這個充滿懸念的事情,大家總想事先獲得一些確定性,各種民意調查也應運而生,但這些民調的結果,似乎愈來愈不靠譜。選民們唯一能...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可口可樂(Coca-Cola Canada)決定投資8,500萬元,在安省興建牛奶加工廠﹐安省奶農協會(Dairy Fa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