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選民調多 信誰﹖ 學者教︰看多幾個

[2018.06.06]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選舉這個充滿懸念的事情,大家總想事先獲得一些確定性,各種民意調查也應運而生,但這些民調的結果,似乎愈來愈不靠譜。選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看幾個民調結果,以此平衡調查結果的誤差。

根據目前的民調,現任的安省自由黨政府很可能會失去執政黨的地位。這一結果,早在4月時就已經有民調顯示,大約有一半安省民眾已經下定決心,要讓省政府改朝換代。而另一半則還在舉棋未定,尤其是考慮到安省的進步保守黨和新民主黨的聲勢,一直都處於並駕齊驅的狀態。

公眾對韋恩的支持率,從競選正式開始以來就在急劇下降,連一些自由黨的傳統票倉選區都有可能在此次選舉中不保。上周六韋恩承認,她不會在選舉後擔任省長,以此來換取選民繼續支持自由黨候選人,以防止選票流失給新民主黨或保守黨,使其成為多數黨。

而上述民調結果,是否可以成為選民們如何選擇的可靠依據?選民們是否有辦法最大限度發揮投票的影響力?

多倫多大學統計學教授羅森塔爾(Jeff Rosenthal,圓圖)表示,通常情況下可以滿足這兩個要求。

「民意調查並不像很多人想的那麼遙遠。如果你可以隨機抽取一些人,即使你只從900萬選民中抽出1000人,你仍然可以得到相當準確的結果。如果您取樣1,000人,誤差幅度將降至3%左右。」

但影響民調準確性的最大問題,就在於難以獲得真正隨機的樣本。舉例來說,如果願意回應的民調的人,總體上更傾向支持某一方,那該怎麼辦?如果某些年齡組更有可能回應怎麼辦?人們是否告訴民調專家真相?

稍早前的民調顯示,新民主黨在得票總數上佔優,但保守黨可能會獲得更多的議會席位。但羅森塔爾也承認,座位預測是錯綜複雜的,過去已發生過預測錯誤的情況。

例如在2011年的聯邦大選中,預測者幾乎一致預言,保守黨極不可能贏得大多數政黨席位,但他們卻大勝。

所以最好的辦法是看一堆民調而非只看一個。羅森塔爾教授推薦的是「政治算計」(Calculated Politics)網站和CBC的「民調追蹤」(Poll Tracker)。

加拿大採取的是選區投票制,選民們如果採取戰略投票的方式會有較大的效果。假設你希望A黨失敗,B黨贏得勝利,但也對C黨勝出不在意,那你就要關心B黨或C黨是否最有可能在你的選區中獲勝,然後就給領先的黨派投票。

但遺憾的是,對於選區的預測可能有點不足,因為它們僅是基於最近一次的省選投票結果和過去選舉的結果,而不是來自選區的實際民調數據。但羅森塔爾仍是建議選民採取上述策略。

如果具有某些政治傾向的群體比其他人更有可能投票,或者更有可能不投票,都會對結果有較大的影響。

例如2015年的聯邦大選就體現了這一點。18至24歲的選民投票率從2011年的39%上升到2015年的57%,因為杜魯多更受青年群體的歡迎,結果他最終勝出。

在此次選舉中,老年人似乎更支持保守黨,也比年輕人更有可能投票。年輕人也許更可能支持新民主黨,但投票的可能性也較小。所以,選民投票率是這次選舉中的一個重要問題。

羅森塔爾教授認為,此次省選自由黨的選情不妙,很可能與選民的疲勞有關。而這是否會影響到聯邦自由黨的選情?有民調顯示,安省選民中聯邦自由黨的受歡迎程度有所下降,並且會產生連鎖反應。

教授猜測,安省的選舉不會產生持久的影響。等到下一次聯邦大選開始時,此次省選已經是舊事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