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未掛冠下台 2同袍先表態爭做黨領

[2018.06.06] 發表
安省自由黨領袖韋恩周二在多倫多競選時與約克大學學生交流。(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黨魁韋恩(Kathleen Wynne)自己承認,省選後將不再是省長,不過她不肯表態是否將辭去黨領職務。現在有黨派候選人明言希望競逐黨領,韋恩表示歡迎,指那是好事。

韋恩上周六承認省選可能落敗,但並未稱會辭去黨領職務。不過領袖寶座尚未懸空,已有黨員躍躍欲試。在Leeds-Grenville-Thousand Islands與Rideau Lakes選區競逐的自由黨候選人亨德森(David Henderson)說,如果順利當選,他有意問鼎安省自由黨黨魁寶座。他周一在臉書發言說,韋恩上周末的宣布,基本上等同是說,將會在省選結束後下台。

現任布羅克維爾(Brockville)市長的亨德森表示,為了幫助重建自由黨,他將會競逐黨領一職。多項民調顯示,自由黨將在省選中失去第一大黨地位。亨德森周二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說,按照傳統,這意味省選後黨領導層將會變動。

儘管亨德森沒有省政壇經驗,今次又在保守黨重鎮出戰,但他信心滿滿,表示相信自己有能力接替韋恩。

他說︰「我擁有自己的製造公司已有廿載,將它打造起來。我擔任一個城市的市長已有12年......我在每一個理事會都曾任職。」

亨德森又強調自己在商界的豐富經驗,稱如果把自己的政商經驗加起來,與同樣有商政背景的保守黨領袖道格福特(Doug Ford)作比較,他自認表現出色。

道格福特曾擔任市議員,又是商人,不時吹噓自己經營家族企業的經歷,將自己描繪成為唯一能夠在議會領導削減赤字的領袖。

亨德森說,韋恩上周末的宣言似乎在一些選民中產生共鳴。以往他們一直努力抗衡民眾對省長的不滿情緒,現在這已經不成問題,那麼關注焦點就會落在道格福特身上。

他又表示,他競逐的選區傳統上支持保守黨,從未選出新民主黨議員,因此,「若要阻止道格福特,就必須投票給自由黨。這樣的信息正逐漸成形。 」

被問到對亨德森有何評論時,韋恩說,她鼓勵她的團隊成員有雄心。韋恩說︰「我認為,在健康民主制度中,立志成為領導的人渴望更高職位,我認為這是健康的事情。我希望省內還有其他自由黨人在他們的腦海裡會想著,有一天我也想成為領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