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認工程主管筆試考官「提水」 稱日後監工「一人出錯影響不大」

[2018.06.08]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鐵路人員專業工會副主席黃源活表示,港鐵工程主管考核的筆試部分,不時出現考官向考生「提水」,但不算大規模作弊。黃源活估計,由於近年鐵路維修及更新工程大增,港鐵對工程主管人手需求緊張,低及格率令考官感到壓力,於是有考官在關鍵試題上「提水」,以提高及格率。

指人手緊張 低及格率有壓力

《蘋果日報》前日引述消息報道,港鐵員工參與內部工程主管考試前,有考生事前取得答案;另有考官在試場「提水」,以確保考生答對試題才交卷。港鐵前日表示會徹查事件,又指港鐵有嚴謹機制考核相關資格,昨日則表示無補充。

黃源活昨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表示,港鐵工程主管考試分為筆試和面試,由不同考官負責,學生先考筆試,如及格須再接受面試,不及格要重讀。過去曾出現及格率不足兩成,致人手不足情?。

黃源活認為,考官向學生「提水」不算作弊。因試卷中一些關鍵問題,例如涉及安全的問題,以及部分答案「模稜兩可」的選擇題,只要答錯都要重新上堂及考試,故一些導師會叫你「想清楚些」,給予考生機會再考慮答案,但不會直接說出答案。

被問到「提水」會否影響監工安全,黃源活表示,考試分筆試及面試兩部分,通過筆試後仍需要面試,面試由另一考官負責,不一定通過。他認為日後工作時,每人會被分配到不同崗位,若其中一人出錯,應該不會導致整體出現問題,相信考試「提水」影響不如想像般大。

更多要聞
兩婦萬宜游泳 水署調查 另有行山者踢樹摘楊梅
【明報專訊】有中年婦違法在萬宜水庫游水,相片在網上瘋傳。該批相片顯示,5名中年男女早前在萬宜水庫一帶遠足,其中兩名婦人疑穿著衣服在萬宜水庫內... 詳情
艾雲尼橫行?長洲現水龍捲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中午發出本年首個3號強風信號,本港昨受熱帶風暴艾雲尼的外圍雨帶影響,多區有狂風驟雨及水浸,傍晚長洲對開海面更出現水龍捲。...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今年1月一項薪酬趨勢調查,訪問48間機構,其中25間機構平均加薪3.2%,較去年同期的2.9%升0.3個百分... 詳情
衙前圍村地底挖出明清圍牆更樓 考古範圍擴大 重建計劃影響未明
【明報專訊】黃大仙衙前圍村重建項目於2007年展開,市區重建局昨公布在圍村地底發現圍牆及更樓遺蹟,今年會擴大部分挖掘範圍;現階段未有保育定案... 詳情
一地兩檢草案未表決 泛民下周集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繼續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早就各審議階段設時限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午原已預告晚上會就草案二讀完成表決,惟因有議員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