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制逼禮頓交代 專家:料不礙將來投標

[2018.06.08] 發表

【明報專訊】禮頓成立於1975年,總部設於香港。翻查資料,禮頓以聯營或獨營方式承接港鐵沙中線工程,亦有承接港珠澳大橋等政府基建工程。有資深工程專家指出,現階段沒有機制或理由要求禮頓公開交代事件,亦指今次事件未必對禮頓未來投標構成影響。就港鐵如何監管承建商表現,以及會否因事故而影響其日後招標,港鐵發言人回應表示,「港鐵招標時,一定會考慮承建商過去表現。」

根據禮頓亞洲的網頁顯示,該公司是澳洲建築工程集團CIMIC成員之一。貿發局網站顯示,禮頓在香港有1000至2000名員工,從事地盤整理、建築、紮鐵等工程。翻查資料,禮頓公司承接的不乏「十大基建」等本港大型工程(見上表)。

澳洲CIMIC集團成員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接受查詢時表示,現時沒有機制,亦相信不存在合約條款逼令禮頓「向公眾交代」;同類事件中,承建商會先諮詢法律團隊而非公開回應事件。若工程有涉及人命的最大事故,政府可能向承建商「蓋黑豬印」,暫不允投標或調低公司日後投標的評分,但禮頓在今次事件尚未證實有過失,加上禮頓在港鐵發現問題後已立即更正,難以被定為「過失」,相信對其將來投標不會有影響。事件牽涉港鐵和承判商合約,政府未必有角色介入,本報昨向屋宇署及發展局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昨要求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沙中線鋼筋接駁問題,林卓廷建議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禮頓負責人到立法會交代事件,又指若有人知悉鋼筋工程有問題仍簽署核准文件,涉違反《防賄條例》,可轉介廉政公署調查。

田北辰建議政府委任獨立法官,賦予對方傳召證人的權力徹查事件,「老早說了事件主角是禮頓,太多事情圍繞?它,必須交代」。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昨去信行政長官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更多要聞
兩婦萬宜游泳 水署調查 另有行山者踢樹摘楊梅
【明報專訊】有中年婦違法在萬宜水庫游水,相片在網上瘋傳。該批相片顯示,5名中年男女早前在萬宜水庫一帶遠足,其中兩名婦人疑穿著衣服在萬宜水庫內... 詳情
艾雲尼橫行?長洲現水龍捲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中午發出本年首個3號強風信號,本港昨受熱帶風暴艾雲尼的外圍雨帶影響,多區有狂風驟雨及水浸,傍晚長洲對開海面更出現水龍捲。...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今年1月一項薪酬趨勢調查,訪問48間機構,其中25間機構平均加薪3.2%,較去年同期的2.9%升0.3個百分... 詳情
衙前圍村地底挖出明清圍牆更樓 考古範圍擴大 重建計劃影響未明
【明報專訊】黃大仙衙前圍村重建項目於2007年展開,市區重建局昨公布在圍村地底發現圍牆及更樓遺蹟,今年會擴大部分挖掘範圍;現階段未有保育定案... 詳情
一地兩檢草案未表決 泛民下周集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繼續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早就各審議階段設時限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午原已預告晚上會就草案二讀完成表決,惟因有議員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