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峰會前夕 特朗普隔空開火 斥加法向美徵關稅設貿易壁壘

[2018.06.08] 發表
圖為有示威人士周四在魁北克市G7峰會前夕組織的集會上裝扮成幾位與會領袖。(加新社)

【明報專訊】七國峰會(G7)周五起一連兩天在魁北克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盟友徵收鋼、鋁關稅的做法,嚴重加劇G7峰會前的緊張氣氛,預料勢將遭到「圍攻」。在峰會前夕,特朗普先在網上與總理杜魯多及法國總統馬克龍隔空「開火」,他周四在推特發文,指摘總理杜魯多「憤憤不平」怪責別人,又批評加拿大及法國對美國貨品徵關稅,以及設立其他貿易壁壘。

在峰會前夕,杜魯多與馬克龍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時,先向特朗普「釋出善意」,讚譽特朗普在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上所作的努力,認為G7團結一致支持全球無核化非常重要,但他們亦明言,不會因此在力爭美國撤銷關稅上退縮。

馬克龍表示,其他G7成員國應保持「禮貌」地質詢美國實施鋼、鋁關稅的做法不當,但警告稱「沒有哪位領袖能永遠執政」,暗示歐洲不會向美國屈服,以及不介意G7變成G6。

特朗普其後在推特發文,指出「已準備好去加拿大的G7,為我們國家的貿易進行抗爭(我們有最糟糕的貿易協議)」。

特朗普再寫道﹕「請告訴杜魯多總理和馬克龍總統,他們對美國徵收巨額關稅,並設置非貨幣壁壘。歐盟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高達1,510億美元,加拿大將我們的農民和其他人拒諸門外。期待明天見到他們」。

他周四晚再發推文,對杜魯多進行個人攻擊,「杜魯多總理如此憤慨,提出美國和加拿大多年來在各式各樣事情上的關係……但他並無提出他們向我們的乳製品收取高達300%(關稅)的事實,傷害我們的農民,扼殺我們的農業!」

渥京一名高層官員事後亦在推特上回應,加方並無試圖掩飾加美存在嚴重意見分歧,並預期會在雙方意見不同的各種事情上,將有一審艱難的討論。

更多加國新聞
5000非法入境者申庇護 僅135人被遞解出境
【明報專訊】政府數據顯示,去年全年以及今年第一季度,數千人非法從美國邊境進入加拿大申請庇護,其中僅很少一部分同期被遞解出境。 提交眾議... 詳情
魁省火車爆炸再興訟 49居民索償500萬元
【明報專訊】一個大部分由魁省梅岡蒂克湖鎮(Lac-Megantic)居民組成的新團體,正在尋求魁北克高等法院的批准,對2013年一列運油火車... 詳情
【明報專訊】參議院周四晚間三讀通過休閒大麻合法化法案,但由於參議員提出數十項修訂案,法案需發還眾議院審議。 C-45號法案雖然遭到保守...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有誤導信息稱,加拿大護照申請費將在7月1日起漲價。一名旅行顧問6月2日在臉書(Facebook)發貼,指5年有效期護照費從1...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前移民律師向卑詩律師公會(The Law Society of BC)承認違反專業操守,他承諾在2020年4月前不再從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