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普京是我最好知心朋友

[2018.06.09]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左)頒授中國首枚友誼勳章。(法新社)
習近平(後右一)與普京(左二)昨日傍晚搭高鐵去天津觀看青少年冰球賽,並共同為比賽開球。(法新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人民大會堂向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頒發了首枚「友誼勳章」,習讚揚普京對中俄友好的貢獻,更形容他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也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普京此行是來華參加今明兩日在山東青島舉辦的上合組織國家領導人峰會。

「19次來華訪問 次數最多」

上合峰會今日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晚將出席歡迎宴會並致辭,當地隨後還將舉行燈光焰火藝術表演。習近平和普京昨日下午出席首枚「友誼勳章」頒發儀式,禮兵持槍操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辭指出,普京總統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自2000年以來先後19次來華訪問和出席國際活動,是來華次數最多、中國人民最熟悉、最敬重的大國元首,也是他「最好的知心朋友」,「友誼勳章」代表了中國人民對普京總統的崇高敬意,更象徵兩個民族的深厚友誼。

坐高鐵赴津 觀看青少年冰球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以「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主任」身分宣布授勳決定,一名禮兵手捧勳章進場,交由習為普京戴上。該勳章以金色、藍色為主色調,上有和平鴿、地球、握手、荷花等圖案,章鏈採用中國結、萬年青、牡丹花、玉璧、蘭草等元素。普京表示感謝,稱他將珍藏這枚勳章。

昨日傍晚,普京與習近平一同乘搭高鐵抵達天津,在天津體育館觀看了兩國青少年冰球隊的比賽。看台上的觀眾打出「歡迎普京總統!」和「青年無國界」等中俄雙語標語。習近平和普京同運動員逐一擊拳問候並合影,分別獲贈兩隊球衣,並為比賽開球。

在青島,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伊朗總統魯哈尼等先後抵達,預計伊朗問題亦是這次會議的焦點。

更多中國要聞
美助卿將訪台 為AIT新館揭幕
【明報專訊】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下周二舉行落成典禮,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美國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Marie Royce,圖右)確定出席... 詳情
「陰陽合同」逃稅 為何引發眾怒?
上周,知名女星范冰冰(圖)被指「陰陽合同」逃稅一事在內地掀起軒然大波,民眾的憤怒除了來自於對明星動輒一部戲幾千萬高薪片酬的不滿,更多還來自於... 詳情
盼借鏡賽馬等經驗 自貿區官方智囊:「海南不可能取代香港」
自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宣布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後,這個最年輕的經濟特區如何擴大開放、對相距僅約500公里的香港將會帶來何等影響備受關注。中國... 詳情
被問大灣區怎用Twitter 專家:用「特殊的卡」
內地「防火長城」長期限制網民訪問境外網站,資訊無法自由流通令港人到內地感覺不便。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 詳情
128米摩天輪命名「深圳之光」
  近日,深圳寶安濱海文化公園(一期)傳來新進展。該項目重點打造的超級摩天輪,被正式命名為「深圳之光」。前海灣畔、寶安中心128米摩天巨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