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5月流失7,500份職位
薪資錄得9年來最快增幅

[2018.06.0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數據顯示,全國5月份出人意料地流失7,500份工作,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工資卻錄得9年來最快增幅。

加拿大5月份兼職工作增加,但只能抵消部份流失的全職工作,失業率則連續4個月維持在5.8%水平。根據湯遜路透(Thomson Reuters Eikon),經濟學家曾預測5月份國內會增加17,500個職位。

5月份平均時薪較去年同期增加3.9%,係2009年4月以來錄得的最大年度增幅。中央銀行對此數據極為關注,做為調整利率的參考。

滿地可銀行資深經濟學家卡夫塞克(Robert Kavcic)表示,工資成長顯示勞動市場強勁,經濟已發揮潛能。他表示:「此一現象助長勞工市場真的已到完全就業地步的觀點,勞動力因此緊缺到必須增長工資。」

卡夫塞克表示,最近數據亦顯示貿易逆差減少,滿地可銀行仍堅持中央銀行7月會調高利率的預測。

央行上周仍維持基準利率1.25%不變,但在其報告中沒有了「謹慎」的字眼。經濟學家認為,這是央行準備調升利率的徵候。去年夏天以來,央行已調升基準利率3次。

皇家銀行(Royal Bank)助理首席經濟學家費里(Paul Ferley)表示,5月份工資增長有一部份是反映安省及魁北克省提高最低工資,但這兩省提高最低工資,並不足以完全解釋工資上升的壓力。

5月份加拿大流失31,000份全職工作,兼職工作則增加23,600份。醫療保健及社會援助業共流失24,000份工作,製造業流失18,000份工作,建築業流失13,000份工作。

5月份工作增加的行業為:旅館及食品服務業,增18,000份;專業、科技業增17,000份;運輸及倉儲業增12,000份。

地區而言,愛德華王子島增加800份工作,卑詩省減少12,000份。魁北克省5月份流失全職工作數與增加兼職工作數相抵。安省工作數字5月也無變化。

按年計算,由於全職工作增加,總工作量增加238,000份,或1.3%。

更多經濟要聞
空中巴士7月1日完成C系列商務機收購
【明報專訊】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與歐洲空中巴士(Airbus)周五宣布,空巴將在7月1日,完成收購龐巴迪C系列商務客... 詳情
蘋果料新iPhone銷量降兩成
【明報專訊】《日經新聞》(Nikkei)引述消息人士稱,蘋果對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新iPhone訂單預測較為保守,已向供應商提出產量將按年減少兩... 詳情
市場關心G7峰會 美股本周累升逾1%
【明報專訊】美股周五收高,為本周扎實升幅收尾。不過隨G7峰會召開,美國和主要貿易伙伴國的貿易緊張局面令市場承壓,升幅受限。 道瓊斯工業... 詳情
多指加幣雙升 原油黃金齊跌
【明報專訊】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周五開低走高,加幣因5月份好壞相參的失業率報告微升。 宏利投資(Manulife Investment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