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總人口14.2億廣東居首

[2018.06.15] 發表
國務院人口發展規劃顯示,2020年中國總人口達到14.2億元左右。 (網上圖片)
廣東省到2020年常住人口達到1.14億人,城鎮化率71.7%。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據公開資料,全國省級行政區到2020年的常住人口數量(港澳台及未發布地區除外),排名前10的省級行政區整體並無太大變化,但人口數量和排名次序有所調整。從常住人口看,達到億級的省級行政區將有3個,分別是廣東、河南和山東。值得注意的是,河南雖是戶籍人口大省,但常住人口數量不敵廣東,2017年末全國排名第三。

指導全國人口發展規劃的綱領性文件,是2016年12月30日國務院印發的《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

國務院人口發展規劃顯示,2020年中國總人口達到14.2億元左右,2030年達到14.5億人左右。到2030年前後,人口總規模達到峰值。

近日,海南發布了新的人口發展規劃,到2020年常住人口達到996萬人,城鎮化率60%;到2030年常住人口達到1248萬人,城鎮化率70%。

廣東省今年2月也發布類似規劃,到2020年常住人口達到1.14億人,城鎮化率71.7%;到2030年常住人口達到1.25億人,城鎮化率76.7%。

再往前看,山東、江蘇、浙江、福建等20餘個地方也發布了人口發展規劃。

不同於其他地方,北京、上海在人口表述上傾向於控制,如「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上海2035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萬人」。

從排名次序看,河南人口有望超過山東,成為僅次於廣東的全國第二大常住人口聚集地。湖北雖沒有公布數據,但按照2017年末結果,仍有望進入前十。

人口增長與流動的背後是經濟發展。因此,不妨從單個城市「人才新政」的邏輯跳出,轉而從國家城鎮化發展的角度觀察人口變動。

先來看兩組數字,中國常住人口的城市化率已經接近60%,戶籍人口城市化率卻只有40%。

「這意味茷陞持埵酗T分之一的人口是農村戶籍。」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復旦大學人口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聶日明認為,他們限於戶籍,無法在城市享受同等的教育、養老等公共資源,這制約了經濟增長。

城市化是拉動經濟增長的引擎。國家人口發展規劃要求,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2016-2020年,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個百分點,年均轉戶1300萬人以上。

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要嚴格控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規模,有序引導人口向中小城市集聚;

長江中游、成渝地區等城市群,要進一步做大做強中心城市,加強對周邊欠發達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打造全國重要的人口集聚區;

山東半島、海峽西岸、遼中南等東部地區城市群,要進一步加強區域內大中小城市聯動發展,增強對中西部轉移人口的吸引力;

哈長、中原、關中、北部灣、山西中部、呼包鄂榆、黔中、滇中、蘭西、寧夏沿黃、天山北坡等城市群加快形成更多支撐區域發展的增長極。

所以,2017年末北京、上海統計結果,人口不增反跌。武漢、成都、西安人才新政甫一發出,便吸引數十萬人落戶。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5G用戶2025年達5.76億佔全球40%
【明報專訊】安永發布的《中國揚帆啟航 引領全球5G》報告指,預計到2025年,中國5G用戶數將達到5.76億,用戶總數將佔全球用戶總數逾40...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11日宣布,將開始接受中國考試的成績,成為美國首間認... 詳情
哺乳動物早期祖先 億年混元獸化石出土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家在內蒙古發現1.26億年前哺乳動物化石,命名為「混元獸」。科學家認為「混元獸」擁有真獸類和後獸類混合特徵,推測是人類等... 詳情
經濟好單身愈多 上海人最不願結婚
【明報專訊】近日,民政部一季度公布結婚數據,中國的結婚率自從2013年達到頂峰之後,就進入了一條漫長的下降通道,而且尚未出現改變的[象。中國... 詳情
4歲女童遭父虐待   眼被揍到睜不開
【明報專訊】貴州一名4歲女童遭到父親與繼母施虐近半年,除了背上有大大小小的煙燙傷痕[外,眼睛還被揍到張不開,而且被養在「廁所堙v,14日遭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