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被指歧視 美籍亞裔較低分
組織引報告指收生評個人 校方斥片面誤導

[2018.06.17] 發表
享負盛名的哈佛大學被指為平衡校內的學生族群,故意在招生程序上貶抑成績優異的美籍亞裔學生申請人。(美聯社)

美國一個保守派組織指控哈佛大學收生歧視美籍亞裔,上周五(15日)引用分析文件,指稱該國際著名學府持續在諸如「性格積極」、勇氣、良善、「廣受尊重」等個人質素方面,給美籍亞裔入學申請人評分低於其他的族裔人士,導致亞裔美國人入學率低於應有水平。哈佛大學則駁斥對方採用「不完整和誤導的數據分析」抹黑。

宣稱代表美籍亞裔學生的非牟利組織「學生公平入學」(SFFA)上周五向波士頓的麻省聯邦法院提交文件,要求「即決審判」(summary judgment)。其一是2013年哈佛研究辦事處(Harvard Office of Institutional Research)從未公開的內部報告,當中表示倘純以成績論,美籍亞裔申請應佔錄取生中的43.4%(見圖)。

佔取錄者19% 單計成績應佔43%

原告的專家證人、杜克大學經濟學家阿西迪亞科諾(Peter Arcidiacono)檢視哈佛大學2000至2015年間的其中6個年度,涉及逾16萬名入學申請者的收生數據,發現亞裔的入學申請者即使學術成績普遍較別的族裔優秀,但僅佔錄取者的19%;美籍亞裔男性申請人得25%錄取機會,但白種男性有35%、拉美裔有75%,黑人有95%機會。阿西迪亞科諾指出,哈佛大學收生評鑑分學業表現、課外活動、體育、個人和整體5大類目;每項可評1至6分,以1分最佳。在個人項目上,可得1或2分的白種申請者有21.3%,美籍亞裔有17.6%;美籍亞裔的個人得分是各族群中最差的,而且收生職員很多時都未見過他們就評分。

SFFA指哈佛採用這收生制度遠溯至1920年代,當年在課業外添入個性、品格、才能等考核,以遏止持續增長的猶太學生,如今就用來對付亞裔。SFFA的66歲創辦人兼主席布盧姆(Edward Blum)稱,這次入稟「暴露了哈佛大學的偏頗規模驚人」。

哈佛:抹黑「全人」收生程序

曾擬力保收生準則不公開的哈佛大學,同日終於向法庭提交支持其收生政策的文件,駁斥歧視偏見說法。該校表示,收生只想選拔多元,而近10年美籍亞裔錄取率已增加了29%,到今春已達佔整體近23%。哈佛又稱,2013年的報告只屬初步。而阿西迪亞科諾純為以種族問題對收生影響而找數據來分析,「無法捕捉」哈佛考慮的眾多無形招生因素。它抨擊布盧姆及其組織「忽略了關鍵數據與信息因素」,抹黑哈佛的「全人」收生程序。

芝加哥升學專家伯肯施泰特(Jon Boeckenstedt)指出,很多精英學府在收生過程中都有考慮申請者的個人質素,「當一間大學已然非常出類拔萃,他們不在乎考試優等生,要的是富趣味社群。他們試圖採用不同的歸納機制,因為人人看來差不多」。

哈佛教授丘成桐曾表示,哈佛收生不止看成績,他直言「三分之一申請人即使SAT滿分,哈佛都不收……SAT與經濟背景絕非首要取錄條件,學生個人背景最重要……」

總部設於弗吉尼亞州的SFFA於2014年起指控哈佛偏愛白人、黑人、拉美裔學生,犧牲了很多該得而得不到學位的亞裔學生,違反民權法。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百年歷史 格拉斯哥藝術學院大火
全球著名的蘇格蘭格拉斯哥藝術學院上周五晚(15日)發生大火,焚燒一晚仍未撲滅,暫未收到傷亡報告。今次是該學院4年來第二次大火,其標誌性大樓損... 詳情
委內瑞拉夜總會人踩人
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一家夜總會當地凌晨發生催淚彈爆炸事件,事發時有一群中學生慶祝畢業,事件造成至少17人死亡、5人受傷,年齡介乎16歲至20... 詳情
世界盃空位多 FIFA調查
世界盃是足球壇最受矚目賽事,但在上周五(15日)分組賽烏拉圭對埃及的賽事中,球場兩側卻出現大量空位,令主辦國俄羅斯和國際足協(FIFA)大感... 詳情
每逢要購票進場的大型活動,都會見到「黃牛黨」的蹤跡,今屆俄羅斯世界盃亦不例外。儘管國際足協致力打擊,但仍未能杜絕黃牛,有記者仍看到售票站外有... 詳情
莫斯科的士剷上行人路致8傷 司機逃跑時遭途人制服
俄羅斯舉辦世界盃期間,一輛的士在莫斯科紅場剷上行人路衝撞人群,導致8人受傷,7人情況良好,1女子重傷。傷者當中包括2名墨西哥女球迷。肇事司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