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國內反貿戰聲音大 NAFTA不會拉倒
八成買家信海外客推高房價
德國分組賽首出局 80年來最差
路維:表現差應出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龔曉華新西蘭露餡引發調查 從電腦IP被查出加拿大地址
7000萬資產遭凍結 明再出庭應訊

【明報專訊】被安省證監會控以欺詐、洗錢和偽造文件等罪名的華裔商人龔曉華(圖)明天要再次出庭應訊,現有7000萬元資產在新西蘭被凍結的龔,揭出了中國、加拿大、新西蘭聯手行動的內幕。

被新西蘭法院凍結了約7000萬新西蘭元財產,已破了另一名華人在2016年創下的4000萬財產被凍結紀錄。

安省證監會(OSC)於2017年12月21日發出通告,指控53歲的龔曉華(Xiao Hua Gong,又名Edward Gong)4項罪名:詐騙、擁有犯罪所得的財產、洗犯罪所得的錢、偽造檔。

安省法官決定,龔曉華不得擅自離開安省,除非他獲得檢控官的書面批准;龔必須把他的加拿大與其他國家護照交給執法部門;龔必須住在其名下的多倫多York Mills Road獨立屋。

這些指控涉及通過O24醫藥公眾有限公司(O24 Pharma PLC)和加拿大國家電視台(Canada National TV Inc.),向中國公民詐騙性地銷售這2家公司數億加元的證券。

安省證監會當時稱,他們的調查獲得了皇家騎警、多倫多警方、中國及新西蘭有關機構的協助。現在,新西蘭法院對該案的報道禁令已解除,相關案件細節被曝光。

按新西蘭媒體報告,龔曉華在加拿大被捕之前的9個月,新西蘭高等法院法官就已批准凍結龔在新西蘭的資產,其中包括存在銀行的約6950萬新西蘭元,以及位於奧克蘭價值200萬新西蘭元的一棟房產。

新西蘭法院凍結這些銀行存款及房產,是作為跨國合作調查龔曉華涉嫌在加拿大運作大規模詐騙案行動的一部分。凍結7000萬元,也創下了新西蘭有史以來最高的沒收令紀錄。原來的新西蘭沒收令紀錄是由William Yan(又名Bill Liu)在2016年創下,涉及受控資產4285萬元。

法官做出的裁決顯示,有合理理由相信,龔曉華從犯罪活動中獲利。該案還沒通過法庭審訊獲得證實,法官的裁決是基於新西蘭偵探人員和一名金融分析師的證詞,還有在中國的調查人員以及ANZ和ASB銀行工作人員提交的證詞。

龔曉華在多倫多建立了一個商業帝國,包括了連鎖酒店和電視台,也積極參與政界的活動,但他涉嫌在中國參與了價值2億美元的傳銷騙案。

據警方稱,龔曉華策劃了在中國的那項傳銷計劃,其中涉及保健產品的銷售以及製藥和電視公司股票的贈與。這計劃包括向潛在投資者做虛假和不誠實的介紹,比如聲稱其公司股價將上漲2000%至4000%,銷售的是合法的健康產品。但事實上不是。法庭檔案顯示,這些資金沒有以向投資者說明的方式使用,大部分資金被存入由龔曉華提名和控制的銀行帳戶中。按警方提供的資料,該案至少有50000名投資者,涉嫌詐騙總額為2.02億美元。

新西蘭警方的調查,揭示了龔曉華如何在7年內將涉嫌詐騙獲得的7700萬元轉入該國。之後有1200萬元從新西蘭轉去了加拿大。警方強調龔在新西蘭涉嫌洗錢,以便區分龔在中國涉嫌的詐騙活動。

據警方介紹,這些資金被轉移到「可疑的中國地下銀行帳戶」中,然後再轉到新西蘭的銀行帳戶。 其中6200萬元是在2014年12月至2016年4月間存入新西蘭銀行的,當時,在中國的相關傳銷仍在運作。2016年,新西蘭的兩家銀行ANZ和ASB停止了相關帳戶的交易活動,ANZ銀行後來向警方提交了一份「可疑交易報告」。

龔曉華2012年和2015年分別在奧克蘭的Panmure和East Tamaki購買了共2個房產。法官沒有對位於Panmure的房產施加限制,因為它是在中國的相關傳銷詐騙案發生前購買的。

按「刑事收益恢復法案」凍結的財產,包括6950萬分別存在6個銀行帳戶中的現金、位於East Tamaki的房產及一輛豐田麵包車。財產被凍結,意味虓磻々H必須證明是如何獲得這些財產的。

對龔曉華案的調查,涉及了加拿大、新西蘭和中國。看起來,是新西蘭ANZ銀行2016年3月提交的「可疑交易報告」,導致警方啟動調查。警方追蹤用來做交易的電腦IP位址,一直追到在加拿大的一個與龔曉華有關聯的實際位址。

2016年7月,新西蘭海關在邊境扣留了龔曉華,發現他帶34張銀行卡及超過1萬美元的未申報現金。海關將龔的筆記本電腦和手機複製交給了警方。警方對龔問話時,龔稱這些存在新西蘭銀行的數以百萬計的現金,是在中國銷售健康產品的收入。

在凍結龔曉華資金前6個月,新西蘭警方於2016年10月前往中國,與當地調查人員見了面。從龔曉華筆記本電腦和手機中獲得的資訊和警方對龔問話的錄影,都轉交給了加拿大警方。新西蘭警方強調,他們常與世界各地的執法機構合作,「新西蘭不是可疑非法收入的安全港」。

安省證監會於2017年年底對龔曉華提出檢控。安省證監會當時稱﹐他們對該案進行了長期的調查。龔曉華被控在2012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20日期間,涉嫌利用其控制的兩間公司O24 Pharma PLC和加拿大國家電視台公司(Canadian National TV Inc.),向中國公民詐騙銷售高達數億加元的兩間公司的證券,並且在大多倫多地區策劃這兩間公司的證券銷售。

安省證監會指稱﹐龔曉華將通過詐騙所得的很大部分資金,轉入其位於加拿大的銀行帳戶,然後用於私人用途。

2017年12月21日﹐安省證監會重罪聯合組、皇家騎警和多倫多警方﹐對北約克龔曉華的住所和據稱的生意場所﹐持證進行搜查。安省證監會當時的調查﹐獲得了中國公安部、新西蘭警方等方面的協助。

 
 
今日相關新聞
龔曉華新西蘭露餡引發調查 從電腦IP被查出加拿大地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