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示威判囚申上訴 梁國雄指規例門檻低

[2018.07.04] 發表
社民連梁國雄(前排左二)昨日在庭外批評, 原審裁判官杜浩成將他判囚是一個「出乎意料」的決定,更是法律界的恥辱。(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時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及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快必),2015年在一個校際辯論比賽中向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示威,經審訊後被裁定妨礙罪成,各被判囚7天;梁獲准保釋申請上訴,譚則緩刑1年。兩人昨日就定罪及判刑提出上訴,指有關規例門檻過低,判囚亦會造成寒蟬效應。法官押後裁決。

批評杜浩成 憂寒蟬效應

上訴人梁國雄及譚得志各被裁違反《文娛中心規例》第12條,即故意妨礙、騷擾、干擾或煩擾任何其他正在合法使用文娛中心或其內所提供的任何設施的人。梁國雄昨在庭外稱,當日的行為只影響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及時任政府新聞處長聶德權,但3人都沒有報警、要求保安介入或作任何行動,質疑原審裁判官杜浩成「用咩眼睇到?用天眼睇到謘H」梁國雄更直斥杜官判其入獄的決定是「法律界的恥辱」。

律政司:機構有付租 應享較多使用權

上訴方質疑規例的門檻過低,對示威的規管亦不清晰,因任何示威行為,即使是靜坐,亦會干犯規例所指的干擾及妨礙等。律政司一方反駁,有關規例的門檻並非過低,律政司亦不在乎上訴人當時是否正在示威,只關心上訴人有否「故意妨礙」合法使用中心的人。律政司指主辦機構是經過申請及支付租金才進行活動,理應有較多使用權;而上訴人當時亦可在活動前後於場外合法示威。

另外,原審裁判官認為上訴人行為嚴重影響了當日活動,而該活動籌備已久,遂將梁國雄判囚。上訴方認為有關規例最高刑罰只是判囚1個月,對於一個沒有相關定罪紀錄的被告而言,在沒有作出任何暴力行為下被判囚7日,是過重的刑罰,質疑會造成寒蟬效應。

【案件編號:HCMA652/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印尼籍女子向同鄉借款後無力還債,伙同男友以噴了殺蟲劑的毛巾弄暈同鄉,並搶去其共值約1.8萬元的手鐲及頸鏈。兩人昨日承認一項搶劫罪... 詳情
漢基校董上訴得直 申改訟費令被拒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及妻子許步明,7年前向女兒就讀的漢基國際學校家教會和家長發電郵及會議摘要,指校董盧光漢(小圖)的龍鳳胎子女在考試中... 詳情
港六成海水樣本含塑膠微珠 來自磨砂膏等 南丫北樣本含最多
【明報專訊】微塑膠(microplastics)污染近年備受關注,香港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逾六成在本港近岸水域取得的海水樣本含有塑膠微珠(pl... 詳情
包圍房署示威衝突 區議員甄啟榮被捕
【明報專訊】正在重建的白田商場,房署圍封商場後將停用接駁白田上下h的升降機通道,惹來街坊不滿。深水鶧狦陪甄啟榮與百名居民上周一(6月25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擴展將軍澳數據中心,地政總署早前決定收回現有數據中心旁邊10幅共約2.3萬方呎短期租約地,約10間回收商須於昨日前遷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