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見世面 《足球小將》可成真
日本熱血出局 值亞洲球隊借鏡

[2018.07.04] 發表
日本後衛昌子源(圖)賽後雙拳擊地為出局感失落。(路透社)
賽前日本球迷於場內拉起有經典漫畫《足球小將》主角戴志偉舉起金球獎的巨型海報(圖)支持國家隊。(法新社)
比利時中場查迪尼(右)於完場前射入絕殺球,助球隊反勝日本晉8強。(新華社)

挾唯一亞洲球隊身分,日本隊周一領先2:0比利時,慘遭逼和,再以2:3被絕殺出局。熱血過後,昂首離場,今屆5支亞洲隊全部下馬,未來如何重整旗鼓,拉近與世界差距,既考驗「藍武士」,也是值得亞洲各軍深思的難題。

防線無人外流 昌子源快出走

和風足球(以及球迷)再次震撼世人,場上眾將人人走多步,可以把遙遠夢想,變成近在咫尺的理想。日本靠鐵血防守,與比利時戰至最後。但4年後,有誰能夠?這一刻答案是沒有。日本今屆4仗戰術如一,先守穩,再從防守中場組織進攻,不急進,短傳、長傳及轉邊尋空間。防線上,「歐遊」多年的兩閘長友佑都及酒井宏樹,以廣闊的跑動途程兼顧攻守。來到比利時一役,面對儼如「巨無霸」的盧卡古,吉田麻也以表現證明英超6年沒白過,憑技術克服體質,全場14次解圍、3次阻擋全隊最多。拍檔昌子源則顯出不足,尤其企位與埋身硬碰,上半場已力有不逮,幾乎出手攬人輸12碼。

防守盧卡古 證「見過世面」有分別

體能不足,靠技術、鬥志與努力彌補。日將外流歐洲聯賽,對手體能與技藝水平高,提升技術與心態。犯個大錯,隨時後備席都無得坐。相反,日職聯近年水平未見大進,塘水滾塘魚,後衛犯錯頻頻,下場繼續擔正。今屆日本大軍的守將,除上述球員(不計昌子),尚有酒井高德在外,惟統統「擺唔耐」。而近期入選大國腳的守將,不論老幼,全在國內。現屆防線打得好(不包括門將川島永嗣),顯然後繼無人。昌子要在未來擔大旗,是否4大聯賽也好,必須西望歐洲。日本4月初以西野朗代替夏利荷錫,挑選大軍「貪舊棄新」惹批評,包括挑選季尾養傷3個月的香川真司,無視外流打出名堂的中島翔哉、森岡亮太等,「險闖8強」證明球員見過世面,關鍵時刻確有作用。該批遺珠多屬進攻型,未來4年大把機會。

93' 41",日本的補時豪賭以失敗告終。再見理想之後,藍武士仍會昂首向前走,直到世界盡頭。陣容必然大換班,前線不乏新星,防線令人擔憂,必須加速推動後衛出外搵食「學法」。

更多體育
鬥墨西哥繼續誇張碌地 各界聲討翻滾王  尼馬:有人想摧狶
巴西前鋒尼馬縱使髮型收歛,但場上誇大受傷繼續成為焦點。繼面對塞爾維亞時翻滾7圈後,前日在世界盃16強淘汰墨西哥一仗,疑因被對手腳踏足踝,再次... 詳情
孫興民遭掟蛋 韓足總不追究 韓國上周於分組賽出局,返國在仁川機場遇上球迷擲物,球星孫興民更幾乎「中蛋」。機場方面表示,因韓國足總不向施... 詳情
舒娃姬娃溫網首圈出局
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女單首圈賽事昨日連場爆冷,兩位前冠軍舒拉寶娃(圖,美聯社)和姬維杜娃,同告敗陣。面對世界排名132位的俄羅斯同鄉迪亞真歌,舒... 詳情
沙普華諾夫拿度晉次圈
西班牙球手拿度昨日在男單首圈輕鬆取勝。兩位加拿大球手沙普華諾夫和普斯菲斯,一個晉級,另一個就出局。 2號種子拿度昨日面對施拉,第一盤就... 詳情
朗尼亮相華盛頓:我非來養老
前英格蘭隊長朗尼轉戰美職華盛頓聯隊,周一出席記者會時獲新東家隆重其事,宣布當天訂為「朗尼日」。離開英超愛華頓轉赴美國,這32歲中場表明並非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