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歐最佳 英洞潛專家建功

[2018.07.04] 發表
英國潛水專家斯坦頓(左)、哈珀(中)和沃朗森(右)被派到泰國加入搜救,最終斯坦頓和沃朗森成功在洞穴發現被困多日的12名球員及一名教練。(法新社)

周一搜索發現13名被困的足球員及教練,有賴兩名領頭的英國潛水員斯坦頓(Richard Stanton)和沃朗森(John Volanthen)。英國傳媒報道指兩人正職並非潛水員,但均有豐富潛水經驗,亦曾合作救人並獲頒獎表揚,其中一人6年前獲頒員佐勳章(MBE)。

正職消防員 曾獲MBE勳銜

據當時在兩人身後400米的潛水員雷門特茨(Ben Raymenants)稱,他們最初輪流固定繩索,深入洞穴通道2.5公里處到達失蹤少年藏身的洞穴。他稱,洞穴地形複雜,潛水員有的只是一張30年歷史的地圖,他們只是純粹猜測少年可能身處「芭堤雅」或另外一個大洞穴,找到他們是好運。

英國洞穴救援委員會(BCRC)副主席懷特黑德(Bill Whitehead)稱,斯坦頓和沃朗森兩人一馬當先,連日來和其他潛水員奮力推進,用了大量氧氣樽,最終兩人抵達失蹤球員身處的位置。有潛水專家指他們兩人獲邀加入搜救,是因其專業潛水技術和懂得利用可循環再用氧氣的「循環呼吸器」潛水裝置。

拍檔專長改良循環呼吸器

50多歲的斯坦頓是消防員,但有35年的潛水經驗,被視為英國甚至歐洲最佳的洞穴潛水員。他2013年表示,參與多次搜救是興趣,亦出於完全自願。2012年,他因在洞穴潛水方面的功績獲頒MBE勳章表揚。至於沃朗森則是電腦工程師,他在這次搜救行動中負責準備新儀器,讓潛水員可在水中逗留更長時間。他的技術專長包括改良循環呼吸器,讓他和斯坦頓應付可能長達10公里長的潛水路線。BCRC這次亦派出另一潛水專家哈珀(Robert Charles Harper)協助。

斯坦頓和沃朗森2010年也曾應法國政府請求,合力營救因淤泥崩塌而被困於法國馬賽阿爾代什峽谷的法國潛水員埃斯塔布利(Eric Establie);2014年2月,他們兩人又應挪威當局請求,在一個逾百米深的洞穴中找回兩名洞穴探險者的遺體。(衛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美卿明訪朝 商棄核路線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明將訪問朝鮮,商討朝鮮棄核路線圖。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蓬佩奧此行將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其團隊會面。總統特朗普昨在Twitte... 詳情
達折衷難民方案 德邊境設拘留中心
德國內政部長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與總理默克爾就難民問題達成折衷方案,不會辭職,令默克爾僅3個月的執政聯盟避過瓦解危機。澤... 詳情
涉包庇神父性侵兒童 澳洲大主教判監1年或家中服刑
澳洲天主教大主教威爾遜(Philip Wilson),2015年被控包庇教會神父性侵兒童,今年5月裁定罪名成立,當地法院周二(3日)判囚12... 詳情
墨西哥候任總統會涅托 允團結處理NAFTA
【明報專訊】在墨西哥總統選舉中勝出的洛佩斯,與現任總統涅托會面。兩人同意團結處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又會保留現時的談判團隊。... 詳情
韓亞飛機餐分判商疑不堪壓力自殺
韓國第二大航空公司韓亞因飛機餐供應出問題,本月連續三日導致數以十計航班(包括12小時以上的長途國際航機)延誤、沒有飛機餐供應,更有承包商自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