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年金出爐?長者買百萬月領5800 領取至終老 約15年回本 申長生津不計入資產

[2018.07.06] 發表
年滿65歲的長者投保一筆過的金額,每月便可獲取固定年金,直至終老。香港年金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劉應彬昨表示,本港人口老化持續,不論最終認購反應如何,都會把年金計劃痡`化。(李紹昌攝)
香港年金計劃昨日正式出爐,財政司長陳茂波(中)昨表示,計劃自去年公布以來反應非常正面,若計劃獲市民超額認購,香港年金公司會把首次發行額度由原本100億元增至200億元。左為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右為終身年金宣傳大使黎明。(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為應對人口老化問題,政府近年推出多項退休保障措施,昨日宣布公共年金計劃詳情,在登記期內滿65歲的香港永久居民,可認購5萬至100萬元,最快今年10月底開始可每月領取年金,一名65歲男士買100萬元年金,每月可領5800元,直至身故,而申請長者生活津貼時,年金面值不計入資產部分,令長者可同時獲兩項收入。政府預料市場反應熱烈,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宣布,若獲超額認購,總發行規模將倍增至200億元。

可認購5萬至100萬

現時私人市場的年金產品多數是為年輕人而設的「延期年金」,即在退休前供款,退休後收取年金,不一定接受長者購買,保障亦甚少可延續至身故。有財務顧問表示,政府的終身年金計劃可填補私人市場的缺口。

陳茂波昨表示,市場對長期保障、風險低、回報合理的退休產品需求大,但選擇不多,故決定最多加碼至200億元,令公共年金計劃可推動私人市場,開發更多類似產品以回應需求。

將成痡`措施 擬每年發行

政府去年初公布會推出公共年金計劃後,私人市場發展迅速,保監局數據顯示,今年首季新造的年金保費為24.7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五成。按揭證券公司總裁李令翔指出,去年全年私人年金新造保費為77億元,相信公共年金200億元的額度可滿足市場需求。若認購額超過200億元,該公司會設定分配上限後再抽籤,但他保證每名申請人都可獲分配,只是分配金額未必等於其認購金額。

李令翔指出,公共年金將成為痡`措施,計劃每年都會發行,申請人若今年未能獲全額分配,明年可再申請。

按證公司旗下年金公司總裁劉應彬提醒,無論申請多少次,每人一生的認購上限為100萬元。

身故後受益人可領至105%

根據年金計劃,65歲的男性及女性若投資100萬元,每月分別可領取年金5800元及5300元;投保者分別在投保後領取14年及15年年金,才能完全回本(見表),若中途身故,其指定受益人可以續領年金,直至已繳年金保費的105%為止。投保人或其受益人若中途一筆過提款,則不能回本,如投100萬元者一年後退保,只可取回一筆過金額連同這一年內收取的年金共約73萬元。

月中起遞表 8月8日足65歲合資格

有意申請公共年金共的長者,可於本月19日至8月8日向本港20間銀行遞交認購意向表格(見表)。值得注意的是,申請人要在登記期內、即8月8日或之前年滿65歲才合資格。

宏利金融提醒,無論選擇公共或私營年金計劃的退休人士,都有多項重要考慮因素,包括期望退休年齡及預期壽命、預計生活方式和退休後生活水平、預期退休後的醫療開支、退休後的收入來源、其他用作退休的資產淨值及現金流、通脹率和市場利率波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九巴插針拉人 無業男疑報復飛站 至少涉最初3宗 料無精神病無同黨
【明報專訊】九巴過去9日共發生10宗巴士座位疑遭人插針或放下利針案,警方沙田警區刑事部深入分析後,昨以涉嫌傷人罪名拘捕一名30歲無業男子,並...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插針疑犯落網,其中一名傷者林小姐的傷口雖已痊癒,但心理陰影仍揮之不去。她說現時坐車必定會重複檢查座椅,亦會盡量減少乘坐巴士,... 詳情
石籬半月4宗非禮
【明報專訊】葵涌石籬h前晚發生兩宗非禮案,是半個月內第4宗同類案件,涉嫌非禮者估計為同一名南亞裔男子。4宗案件列非禮,由葵青警區重案組第2隊... 詳情
【明報專訊】前高級警司狄志堅和前總警司林曼茜的女兒狄曉晴,去年7月於上水被發現藏有大麻草,經審訊後昨被裁定管有危險藥物罪成。裁判官表示被告證... 詳情
【明報專訊】奇妙電視24小時英語頻道《香港國際財經台》(HKIBC)本月30日啟播,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主席邱達昌說,盼電視台可在大灣區「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