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盤擬六二折 市建下周商議

[2018.07.2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底提出將市建局馬頭圍道發展項目轉作首置上車盤。消息透露,市建局董事會下周二將討論該項目的轉售限制及折扣率,初步建議業主購入單位5年內不得轉售,5年後可透過補價在公開市場轉售。消息並透露,初步擬以市價六二折出售單位,若以政府6月底數字推算,估計單位售價介乎378.8萬至738.7萬。

5年內禁轉售出租

市建局自行興建的馬頭圍道項目,提供約493個單位。為配合政府新房策,市建局將其中450個單位以「首置盤」方式出售。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底表示,「首置盤」申請者須是居港滿7年及從未置業的本港居民,入息限額訂於居屋入息限額之上三成,即2人或以上家庭申請者入息限額擬定於57,001至74,100元,資產限額擬定於255萬元;單身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則減半。林太當時稱,「首置盤」的折扣率將較居屋少一成至兩成,即以市價六二折或七二折出售,但視乎樓市再決定。

市建不設回購?不能免補價售白表

市建局董事會下周二將討論有關細節。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首置盤的申請對象是較高入息家庭,而且給予一定折讓,故將訂立更嚴格轉售限制,業主購入單位首5年內,將不准補價轉售或出租,5年後則可透過補價在公開市場轉售,但市建局不設回購機制。若業主5年內遇上特殊情?,如因經濟困難或家庭需要需出售單位,須先獲市建局批准及繳付補價;業主亦不獲准免補價出售單位予白表客。

最快12月推售?交房協安排

消息稱,會議會討論首置盤的折扣率,由於政府擬訂申請者入息限額最高為7.41萬元,以該450個單位面積由260至507呎推算,若以市建局6月底評估市值約2.35萬元呎計,以市價七二折推算,平均呎價為16,920元,當中最大單位售價將高達857.8萬元,對申請者而言未必能夠負擔,因此擬傾向以市價六二折出售,即平均呎價為14,570元,估計單位售價介乎378.8萬至738.7萬不等。消息續稱,若獲市建局董事會通過,預料最快今年12月推售,交房協負責申請安排。

市建局非執董黃遠輝表示,由於市建局首置盤不受《房屋條例》規管,要考慮如何執行轉售限制,包括是否透過契約條款限制轉售。

更多港聞
60年代送庵堂?六旬兄姊尋妹盼圓母願
【明報專訊】1960年代本港不少家庭因家境貧困,無奈送走家中兒女,原本居於黃大仙的韓家亦因家貧,被迫在逾半世紀前送走當時只有2歲的三女到家附... 詳情
《刺殺騎士團長》《龍虎豹》並列 村上春樹小說暫評不雅 書展下架
【明報專訊】著名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刺殺騎士團長》,被淫褻物品審裁處暫時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即與《龍虎豹》並列,須以封套密封及印上法定警... 詳情
地盤墨斗領班升降機槽墮斃 遺年邁母親妻兒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致命工業意外。昨早9時許,一名53歲墨斗工人在中間道15號一個興建中的商廈地盤,從約7樓升降機槽棚架墮下,沿升降機槽直...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工人昨日在尖沙嘴一地盤升降機槽跌下,當場死亡。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出,承建商或僱主有義務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防止工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建議保安局長李家超禁止港獨政黨「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民族黨可在21日內、即下月7日前向李家超提出書面申述辯解。該黨召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