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省前財長指特朗普無權自行與墨西哥訂雙邊協議

[2018.08.14] 發表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首席談判代表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並無法律權力將加拿大排除在外,自行與墨西哥訂立雙邊協議。

前魁省財政廳長巴祥德(Raymond Bachand)說,並不擔心美國和墨西哥能夠在加拿大缺席下,透過單對單談判達成協議。

美墨醞釀舉行NAFTA雙邊談判已有多時,加拿大尚未計劃今夏重返談判桌。

特朗普近日聲言,與墨西哥的協議「正順利進行」,「加拿大必須等待」。他又稱寧願與墨西哥及加拿大各自簽訂協議。

巴祥德表示,即使特朗普希望如此,但他無法做到,指如果美國想要雙邊協議,但他們沒有合法權力。

巴祥德說,美方獲國會授權快速達成NAFTA三方協議,但卻未獲授權達至雙方協定,並沒有一位美國州長或參議員要求退出NAFTA談判。巴祥德認為,這是加拿大與特朗普談判時真正的王牌。特朗普在NAFTA談判中的所有企圖都有底線,NAFTA談判將繼續,因為美國參議院在商務決定上有相當大權力,州長也有很大影響力。

美國佛蒙特州州長斯科特(Phil Scott)周日與魁省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簽署經濟合作聯合聲明。斯科特稱,該協議彰顯兩地經濟緊密相連,同時鞏固彼此對建立跨境貿易的承諾。

庫亞爾周一表示,達成新NAFTA協議的方法之一,是要說服美國人,貿易對兩國經濟至關重要。

巴祥德說,他周一與東部各省省長及美國新英格蘭地區各州州長舉行早餐會時,席間的話題都是NAFTA,顯見加美邊境各省或州份都明白經濟融合的重要性,「至於白宮及美國其餘州份,我們仍須努力工作」。

更多加國新聞
弗市槍擊案凶嫌持槍牌 殺人長槍合法途徑取得
【明報專訊】警方周一表示,省首府弗雷德里頓(Fredericton)槍擊案嫌兇持有槍牌,而涉嫌在案中用作殺人的長槍,是在加國以合法途徑取得的... 詳情
杜魯多攜子訪王子島長者 重申無意恢復長槍登記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一重申,聯邦政府無意恢復備受爭議的長槍登記制度,儘管加國人仍在努力克服上周紐省首府致命槍擊案帶來的傷痛。該宗槍擊案造... 詳情
加元匯率跌卑詩樓價下調 二次回流加籍港人積極入市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局昨日公佈7月成交數據,顯示成交量大跌超過兩成,平均樓價也微調0.4%,有地產業者表示,本地樓價趨平穩、加元匯價低企,正... 詳情
安頓數千非正規越境申庇者 安省要求聯邦支付2億開支
【明報專訊】安省再次提出,要求聯邦政府負擔安頓數千計非正規越境申請庇護人士的全數2億元開支。安省兒童、社區及社會服務廳長麥克勞德(Lisa ... 詳情
【明報專訊】一個代表安省小學教師的工會呼籲會員,在新學期繼續沿用新版性教育課程,儘管省府決定改用20年前課程大綱。教育廳暫時未有就此作出回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