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原住民被虐訂法定假日
有表贊成 也有受害人不想回憶

[2018.08.20] 發表
對於聯邦政府有意增加法定假日,紀念本國原住民兒童被送往寄宿學校後被虐的一段慘痛歷史,原住民摩爾(圖)樂見其成,但認為政府需就此廣納各界加國原住民的意見。(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有意增加法定假日,紀念本國原住民兒童被送往寄宿學校後被虐的一段慘痛歷史,加國原住民對此意見迥異,有受害人嗤之以鼻,亦有原住民樂見其成。

曾在安省北部聖安妮原住民寄宿學校(St. Anne’s Residential School)就讀多年的科爾克馬茲(Evelyn Korkmaz)認為,增設法定假日的做法,對她和其他受害人而言,只覺得是在傷口上灑鹽。

她在電郵中說︰「有誰希望每年憶記起被自己的國家和教會背叛、自己的清白被毀?我拒絕。」她又指,在政府公布有意增加法定假日前,她未察覺到當局廣泛諮詢受害人。

摩爾(Frances Moore)屬於特米斯卡明原住民(Timiskaming First Nation)阿尼什納比(Anishinaabe)部落,現時居住在安省倫敦市。她說︰「和解現已成為流行語……但若是真正和解,那就不錯。」摩爾認為,設定法定假日以紀念事件需要多個步驟,政府需要撥資源讓全國各地加強教育,確保寄宿學校的影響放在最顯眼的位置,此外,設定具有意義的紀念日需廣納各界加國原住民的意見,至於政府及各界應採取行動,並紓緩受害人及他們摯愛因披露這些可怖經歷而出現的情緒勞動(emotional labour)。

加拿大歷史委員會(Historica Canada)首席執行官史密斯(Anthony Wilson-Smith)亦同摩爾的說法,應聚焦在教育上。他說︰「在國殤日(Remembrance Day),你可到本國各大城小鎮任何一個戰爭紀念碑進行悼念。若你要在這天悼念寄宿學校的死者和受害人,你有何工具提供給社區呢?」

若國會通過將「真相與和解國家日」(National Day for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列為法定假期,它只適用於聯邦規管的職場,如公共管理部門、港口、機場、航空公司和電訊公司。各省和領地政府可自行修訂勞工法,制訂額外的休假。

更多加國新聞
卑詩省山火旺空氣質素差 兩大「三項鐵人賽」取消
【明報專訊】由於山火造成的濃霧及惡劣空氣質素,卑詩省奧肯那根中部區域(Central Okanagan region) 當局周日取消兩項「三... 詳情
31歲孫刺死祖母 被控謀殺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怡陶碧谷一名男子涉嫌刺死自己的祖母,並刺傷祖父的私人護理員。警方其後拘捕涉案疑犯﹐並控以一級謀殺和企圖謀殺各一項罪名。 ... 詳情
兇徒潛廉租屋殺人 20歲男頭中彈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年約20歲的男子在多倫多市Corktown一幢廉租屋4樓被人槍擊﹐頭部中了至少一槍﹐當場死亡。 昨晨2時﹐警方接報前往... 詳情
持械行劫開槍傷人案捕2人 警方發圖追緝漏網男疑犯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男子涉嫌於今年2月中伙拍另外兩人﹐在街頭持槍行劫。警方現已拘捕涉事的一男一女﹐但第3名疑犯至今仍然在逃。警方現發圖追... 詳情
【明報專訊】3名男子前晚在Sherway Gardens商場外被刺﹐其中一人送院搶救後不治。另外2名傷者中﹐其中一人只有15歲。 前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