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希債告一段落 民眾前路茫
2.7千億國際援助計劃告終 學者批不治本

[2018.08.20] 發表
希臘今日正式告別長達8年的國際救助計劃,但經濟離完全恢復路遙遙。圖為雅典一個商場本月10日十室九空。 (法新社)
希臘國會2010 年6 月就退休金改革辯論,觸發萬人在雅典街頭示威。圖為一名防暴警察被示威者毆打。 (路透社)

總理:現可展開進步公正新一頁

希臘債務危機源於2009 年新政府上台後發現前屆政府一直隱瞞財赤規模,希臘國債翌年跌至垃圾級,令希臘無法在國際債市融資,陷破產危機。

歐盟委員會、歐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組成的「三巨頭」2010年起分3 階段向希臘批出2733 億歐元(約2.5 萬億港元)的緊急援助,希臘則要推出緊縮改革,民眾反彈令希臘政經動盪,更一度鬧出希臘退出歐元區危機。援助今天正式結束對希臘以至歐元區都別具象徵意義。總理齊普拉斯本月初便說:「希臘終於站穩陣腳。現在進步、公正及增長新的一頁可以展開了。」

在歐元區及IMF 要求下,希臘過去8 年推出不少結構改革以提升競爭力,包括變賣國有資產、削減公共開支、改革集體談判權及削減最低工資,以推低勞工成本等。這些改革卻令希臘百姓生活水平大降。

貧窮人口倍增 人才外流

希臘的經濟實力距離回復舊觀仍有漫漫長路,經通脹調整的GDP 只及2007 年高峰的75%,外來投資額更跌了2/3,貧窮人口則多了一倍。失業率雖然7 年來首次回落到20% 以下,但8 月錄得的19.5% 仍是極高——歐元區最新的6 月平均失業率數字只有8.3%。而且很多人才已移民離開,調查顯示2011 年希臘有1110 萬人,但到2015 年人口已跌至1080 萬。

2010 年, 卡利亞馬尼(Panagiota Kalliakmani)剛取得化學系學位,削減開支令她的研究夢碎,後來申請做警方化驗專家,職位也因削支而消失。現年34 歲的她現在任職廚師。雖然國際援助告一段落,但對希臘人來說,重建生活並不容易。經過兩年進修,卡利亞馬尼終可簽首份僱佣合約當廚師,但她不敢太高興,「沒有事情

是肯定的。這場危機教曉我們不要作長遠計劃」。

學者:治本要根除特權游說團體

「三巨頭」迫使雅典實行的改革,旨在解決部分顯而易見的難題,例如是揮霍無度的退休金制度、人手過多的官僚機構和根深柢固的逃稅行徑等。在私人市場方面,希臘企業確漸重新錄得盈利,不少創科初創企業亦得到投資者青睞,但公共部門卻仍原地踏步。雅典大學法律學者哈齊斯(Aristides Hatzis)接受德國《明鏡》周刊訪問時稱,希臘傳統上過於強調政府作用,其危機本身正是國家體制的危機,但「三巨頭」主導的改革卻只治標不治本,沒有認真考慮經濟自由度不足的問題。他認為希臘癥結在於具影響力的游說團體擁有特權,若無法根除,國家難真正恢復過來。

隨國際救助計劃結束,希臘只能靠發債及稅收融資,歐洲央行將不再接受希臘國債作抵押,意味希臘銀行取得歐央行低息融資難度將增加。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重訪默克爾 特朗普成催化劑
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上周六(18 日)在柏林西北面的梅塞堡(Meseberg)政府別墅會面,討論敘利亞和烏克蘭危機,以及伊朗核協議... 詳情
委內瑞拉人外湧 鄰國堵截
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政治及經濟危機惡化,大批國民近日湧入鄰近國家,令鄰國緊張。巴西北部邊境城市有當地居民不滿委內瑞拉移民帶來治安民生問題而爆發... 詳情
狂風襲演唱會場 塌支架傷14人
美國著名樂隊Backstreet Boys與98 Degrees周六(18日)開騷表演前,暴風雨吹倒門外一個金屬支架,至少14人受傷。 ... 詳情
男子失蹤6天奇蹟獲救 山上吃蜜蜂漿果維生
美國俄亥俄州40歲男子馬西尼(Matthew Matheny),在華盛頓州聖海倫火山(Mount St. Helens)失蹤6天,終由救援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