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雨」中國增影響 惹歐美忌憚

[2018.08.20] 發表

希債危機亦改變了希臘和其他國家的關係。德國及歐盟勒令希臘緊縮,一直惹民眾不滿。中國對希臘的投資和影響力在這段期間上升,令雅典變成北京和歐美爭執的磨心。

「歐洲人放債似吸血 中國不斷金援」

2010 年,當債權人迫使希臘削減退休金和大舉加稅時,中國卻主動購買垃圾級的希臘國債。2013 年,希臘受制於債權人的預算限制,中國則大舉購買希臘資產,成為希臘的「及時雨」。屬於執政激進左翼聯盟、希臘議會外交與防務委員會主席杜齊納斯(Costas Douzinas)去年便說:「當歐洲人像中世紀的吸血放債者那樣對待希臘時,中國人則源源不斷提供資金。」

中國在希臘的投資以國企中遠海運2016 年收購比雷埃夫斯(Piraeus)港口管理局逾半股權最為矚目。比雷埃夫斯是貨輪經蘇伊士運河進入地中海後首個主要港口,戰略位置重要,中方收購後變成北京「一帶一路」在歐洲門戶的重要樞紐。

不過中方影響力上升亦令希臘以至歐洲各國憂心。希臘智庫「國際經濟關係研究所」(IIER)去年一份報告便警告,許多到該國投資的中國企業背後有「共同母公司」,緊密合作建立非正式網絡。

中國在希臘的投資引起歐盟忌憚。希臘2016 年令歐盟無法就南海問題發表批評中國的共同立場聲明,去年又妨礙歐盟譴責中國人權紀錄和反對歐盟要求嚴格審查中資在歐洲併購行為。德國時任外長加布里爾去年曾暗批雅典屈服於中方金錢外交,更促北京不再試圖分化歐盟。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重訪默克爾 特朗普成催化劑
德國總理默克爾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上周六(18 日)在柏林西北面的梅塞堡(Meseberg)政府別墅會面,討論敘利亞和烏克蘭危機,以及伊朗核協議... 詳情
委內瑞拉人外湧 鄰國堵截
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政治及經濟危機惡化,大批國民近日湧入鄰近國家,令鄰國緊張。巴西北部邊境城市有當地居民不滿委內瑞拉移民帶來治安民生問題而爆發... 詳情
狂風襲演唱會場 塌支架傷14人
美國著名樂隊Backstreet Boys與98 Degrees周六(18日)開騷表演前,暴風雨吹倒門外一個金屬支架,至少14人受傷。 ... 詳情
男子失蹤6天奇蹟獲救 山上吃蜜蜂漿果維生
美國俄亥俄州40歲男子馬西尼(Matthew Matheny),在華盛頓州聖海倫火山(Mount St. Helens)失蹤6天,終由救援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