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營運料短批港鐵10至15年 設盈虧分攤制 九鐵補貼八成

[2018.08.21] 發表
高鐵香港段預料9月23日通車,據了解行政會議成員昨早到西九龍總站參觀。西九龍站近日正測試各項站內運作,包括晚上測試燈光,至昨晚11時仍然燈火通明。(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預料9月23日正式通車。據了解,行政會議最快今日討論政府與港鐵的高鐵營運協議安排,批予港鐵營運高鐵10至15年,並設盈虧分攤制度,若協議內容獲通過,政府最快在今日股市收市後公布細節。九鐵前主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引述消息稱,協議以高鐵營運成本的15%訂立上、下限水平,以一年10億元營運成本計,若收入不夠8.5億元,政府會透過九鐵補貼八成虧蝕;相反若收入高於11.5億元,九鐵可攤分八成盈利。

行會最快今拍板公布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上周四到北京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開會,討論高鐵的營運安排。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高鐵的具體營運安排將由陳帆於本月內舉行記者會交代;她當時亦稱,感謝鐵總應特區政府要求,加入桂林和昆明作為其中長程直達站、增加班次、按客流情?靈活調整列車對數、大幅調低售賣高鐵內地段車票手續費等。

據了解,政府與港鐵就高鐵營運協議內容已達成共識,行會成員昨早亦親身到高鐵西九龍總站參觀,並上過列車,了解日後西九站運作。行會將於今日審議高鐵營運協議條款,若行會通過協議內容,預料當局最快在今日股市收市後公布細節,包括高鐵的車務及票務安排。

設收入上下限 九鐵可分盈利

田北辰引述消息表示,營運協議將列明政府與港鐵雙方如何分攤營運高鐵的盈利及虧蝕,並以營運開支的15%訂立預測高鐵營運收入的上、下限水平。

田北辰舉例指出,以高鐵1年經營開支約10億元計算,若港鐵每年高鐵收入少於8.5億元,政府將會補貼虧蝕額,「例如港鐵1年高鐵的收入只有7.5億元,即較8.5億元下限少1億元,政府就會補貼這1億元的八成,即8000萬元」,有關補貼金額將由政府全資持有的九鐵公司支付。相反,若港鐵每年的高鐵收入較預期高,「例如港鐵賺到12.5億元,就要把上限11.5億元多出的1億元,將其中八成即8000萬元撥予政府」。

政府原提50年約

田北辰:短約對港鐵有利

港鐵主席馬時亨去年7月曾估計,高鐵香港段每月營運費約需8000萬元,即1年需9.6億元。

田北辰續稱,據他了解,政府與港鐵雙方亦同意縮短營運協議年期,由原先政府提出的50年,縮短至10至15年。他認為協議年期較短,有利港鐵經營高鐵,港鐵可在更新合約前,要求政府斥資更換已經折舊的高鐵硬件設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防護中心出錯 長洲登革熱兩患者屬同源
【明報專訊】為登革熱疫情把關的衛生防護中心化驗結果出錯,中心前日公布長洲第二宗登革熱個案的病毒屬血清第三型,令外界擔憂長洲出現兩個感染源頭。... 詳情
煤氣炸死消防 保安聞「火水味」未報警  死因研訊作供  稱接住戶投訴上樓巡4次
【明報專訊】石硤尾h美映樓4年前發生煤氣爆炸事件,一名消防總隊目殉職,死因庭昨展開研訊。涉事大廈保安稱,當日早上8時許收到肇事單位樓下住戶投... 詳情
關百豪座駕母校遭淋紅油 反黑調查
【明報專訊】港島渣甸山豪宅區昨日清晨時分,有4輛私家車遭人淋紅油,其中兩車為旗下持有實惠家居的時富集團董事長關百豪以公司名義持有;事隔個多小... 詳情
【明報專訊】時富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關百豪的座駕昨晨被淋油。據本報翻查資料顯示,時富集團市值約6.3億,主要提供金融投資及家居零售服務,其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早前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公開信,促請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撤銷香港和中國的世貿成員身分。美國駐港澳總領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