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炸死消防 保安聞「火水味」未報警 死因研訊作供 稱接住戶投訴上樓巡4次

[2018.08.21] 發表
美映樓保安主任雷正權(圖)供稱,當日4次先後上樓巡查,惟其中3次均只嗅到有「火水味」。 (劉焌陶攝)
石硤尾美映樓4年前發生氣體爆炸事件,釀成1死12人受傷,消防總隊目梁國基在事件中殉職。(資料圖片)
當年爆炸現場鄰近的單位受波及,單位內物品散落一地。(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石硤尾h美映樓4年前發生煤氣爆炸事件,一名消防總隊目殉職,死因庭昨展開研訊。涉事大廈保安稱,當日早上8時許收到肇事單位樓下住戶投訴聞到煤氣味,他先後上樓巡查4次,但其中3次只嗅到火水味,認為情?不構成即時危險,惟其同事巡查時確實聞到煤氣味,故保安在11時45分報警。

3句鐘同事聞到煤氣味始報案

消防總隊目梁國基(49歲)當日受傷後被送往瑪嘉烈醫院,13日後宣告不治。美映樓保安雷正權供稱,事發當日、即2014年11月22日早上8時許接獲10樓住戶投訴,稱在單位內聞到煤氣味,雷遂上樓調查,惟他未察覺有煤氣味。雷及後再接獲11樓住戶投訴有煤氣味,於約11時前往11樓查看,他在走廊嗅到火水味,但他知道1111室的住戶會使用火水爐煮食,故不以為意,認為沒有即時危險。

消防虒防煙門後 仍遭爆炸衝力擊倒

他及後再兩度到11樓巡查,但仍只嗅到火水味,惟他茈t一同事上樓查看時,該同事表示聞到煤氣味,雷遂擔心或有潛在危險,近中午12時決定報警。消防到場後前往11樓調查,並先到1111室住戶查問情?,更向雷提醒或有危險。雷遂到後樓梯躲避,他從防煙門縫隙看到,消防員進入1110室、即肇事單位,數秒後便發生爆炸,當時傳出巨響及有火球從單位冒出。雷表示,爆炸衝力令他「整個人躺在地上」。另一保安稱,爆炸當刻目擊有玻璃從高處墜落。

旁觀鄰居返家:按門鐘那刻已爆炸

在涉事樓層居住的男住客麥廣稱,消防員進入1111室調查時,他站在旁邊看,惟消防員準備進入1110室時,?他為安全起見立刻返回自己單位。麥稱走到自己單位門口,按門鐘那一刻已開始爆炸,爆炸當刻他看到火球從1110室衝出,又感覺到熱浪向他湧去,他及後發現手背至手肘皮膚幾乎脫落,只剩小部分與手臂相連,臉部、頭皮、耳朵及四肢均灼傷,有部分更達二級燒傷。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919/14】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關百豪座駕母校遭淋紅油 反黑調查
【明報專訊】港島渣甸山豪宅區昨日清晨時分,有4輛私家車遭人淋紅油,其中兩車為旗下持有實惠家居的時富集團董事長關百豪以公司名義持有;事隔個多小... 詳情
【明報專訊】時富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關百豪的座駕昨晨被淋油。據本報翻查資料顯示,時富集團市值約6.3億,主要提供金融投資及家居零售服務,其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早前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公開信,促請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撤銷香港和中國的世貿成員身分。美國駐港澳總領事... 詳情
涉狎女童 導演黃嘉威還押
【明報專訊】舞台劇導演及演員黃嘉威涉於5年前起,哄騙13歲少女影裸照及口交,少女男友最近發現二人對話揭發事件。黃嘉威日前被捕,被控向16歲以... 詳情
天鴿義載  的士司機走上抗爭路  嘆澳門人團結不再  辦悼念冀喚醒記憶
【明報專訊】去年強颱風天鴿襲澳,的士司機阿堅有感政府救災無能,發起義載行動,穿梭災後的街道接送市民。今天大街小巷已回歸平靜,風災痕?漸褪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