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名都事故出報告 機署續查刑事責任 簳謚尨鼓灝宎窾 失效奪命

[2018.08.21] 發表
圖為升降機的牽引機,藍色虛線部分為制動器。(機電署報告)

【明報專訊】上水名都巴黎閣今年5月發生奪命升降機事故,64歲女住客墮下羆悁漱`。機電工程署昨公布技術調查報告,指涉事升降機制動系統內的柱塞長期缺乏潤滑,未能暢順運作,導致制動器在升降機運行時被持續摩擦而過熱,更有螺絲鬆脫,令制動力大減,無法煞停升降機,最終引致事故。機電署表示會繼續展開刑事調查。有專家認為報告反映制動系統保養工作不足。

事發於5月11日中午,涉事升降機從地面升至7樓時,機廂在未完全停定下開門,女死者在7樓進入升降機時,升降機在仍開門下繼續向上移動,其後機門開始關上並夾茪k死者,女死者最終跌落升降機槽死亡。涉事升降機是在內地生產的廣日牌,涉事註冊升降機承辦商是「耀天工程有限公司」。本報昨嘗試致電耀天查詢對調查報告的回應,至截稿前未能聯絡。

潤滑劑「結焦」 迫力皮甩螺絲

機電署調查期間檢查過涉事升降機的工作日誌, 並翻看閉路電視片段和文件,又聘請獨立專家做實地模擬測試,發現所有安全開關掣和控制線路狀態正常。然而,升降機制動器的制動柱塞長期缺乏潤滑,左邊柱塞表面有深色、已乾涸的潤滑劑,右邊柱塞表面更沒有潤滑劑,因而產生摩擦力,間歇妨礙柱塞運作,當升降機運行時,制動臂因此不能完全打開,令制動襯片(俗稱「迫力皮」)與制動鼓摩擦,其產生的震動使迫力皮其中一顆螺絲鬆脫並突出,令迫力皮與制動鼓之間的接觸表面面積減少,加上迫力皮因摩擦而發熱,種種原因致制動效能不足以煞停升降機(見圖),最終令機廂上移至約12樓才停下。

報告指出,從閉路電視片段所見,涉事升降機在事發前的上午曾有4次「非預定」的上移,無人受傷,管理公司亦沒收到異常運作的報告。

機電署表示會繼續作刑事調查,若發現違例,會考慮對相關承辦商、註冊升降機工程師、工程人員採取檢控或紀律行動。立法會議員兼當區區議員林卓廷表示,死者家屬要求當局必須追究事件中的刑事責任(見另稿)。

事前兩天做保養 專家:缺油逾年

職業訓練局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黃啟漢稱,若柱塞潤滑足夠,可自然地活動,迫力皮與制動鼓在升降機運行時會有適當空隙,停動時迫力皮則「完全包荂v制動鼓,令機廂不會異常地移動。

肇事升降機在事發前約兩個月曾作檢驗,並在事發前兩天做過例行保養。黃啟漢稱,每次保養都有被編配的工作,故並非每次保養都會做足所有項目,但相關實務守則要求制動器須作定期保養。他認為,報告中的柱塞潤滑程度反映制動器已超過一年未作徹底保養,「(柱塞)乾涸至如此是不常見……一般拆出來的表面應有一層薄的潤滑劑」。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無業青年前年12月一周內,先後將兩名女網友帶到屯門家中侵犯,其中一名女網友疑在遭禁錮期間被連續強姦3日。青年早前審訊中途突承認強...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車長前年在尖沙嘴駕駛行經海防道與彌敦道交界時,巴士剷上行人路撞斃女途人,司機早前審訊時辯稱因突然昏厥而導致意外。法官昨指證據... 詳情
疑為錢積怨 七旬翁斬七旬翁
【明報專訊】葵涌石籬二h兩名七旬男街坊,疑因金錢問題結怨,其中一人昨日被對方追斬,面及頸流血,疑兇則被捕,手亦有傷,兩人同需送院救治。警方在... 詳情
克服殘缺煉成電競「楊過」 鍵盤上建自信 當教練助後輩
【明報專訊】一連三日的香港電競音樂節本周五(24日)開始,場內有攤位設業餘組別比賽。天生左手殘缺、外號「楊過」的電競選手,將代表香港傷健協會... 詳情
工業4.0培訓 業界望提高資助上限
【明報專訊】政府推動再工業化,幫助製造業轉型智能生產,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取代「新科技培訓計劃」(NTTS),鼓勵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