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港珠澳橋專家:可抵時速432公里風力

[2018.09.16] 發表

【明報專訊】在「山竹」吹襲下,本港多項大型基建能否抵受超強颱風衝擊備受關注。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孟凡超表示,大橋可以承受每小時逾400公里的風力吹襲,較青馬大橋的抵禦颱風能力更強,相信山竹不會破壞大橋主體結構,而人工島的弱波石亦不會因颱風而受影響。

稱人工島弱波石「肯定沒問題」

早前《文匯報》曾報道,港珠澳大橋可抵受16級颱風吹襲,孟凡超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港珠澳大橋是按100年一遇颱風標準來設計,大橋分為3段航道橋,包括青州航道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以及九洲航道橋,其中青州橋航道的跨度最大,所以對颱風最敏感,該橋可抵禦每秒120米的水平風速,相當於每小時432公里的風速。

孟凡超說,去年的超強颱風「天鴿」只屬50年一遇的水平,由於風速在不同高度有不同,若按照橋的高度來計算,天鴿吹襲大橋時風速為每秒70多米,相當於每小時200多公里。他說,按照預測路徑,預計山竹對大橋的影響比天鴿小,「相信大橋主體結構不會受颱風破壞,扭工字塊(弱波石)肯定沒問題,人工島上建築物的玻璃是鋼化玻璃,應該也沒問題」,呼籲外界「不必太緊張」。

負責青馬大橋工程的土木工程署前署長劉正光表示,青馬大橋的設計標準,可以抵禦每秒95米的風速,相當於每小時342公里,他說,青馬大橋的橋身中央有通風隙,可維持橋身不產生顫動和不平衡現象,大橋在最大設計風速下,橫向水平移動最大幅度是4.4米,而青馬大橋落成後,至今記錄到最大的水平移動是3.5米,未達到其設計上限。

港珠澳大橋料年底通車,港府指出,如遇強風,可能要封閉香港連接路,當中需要大橋管理局、珠海及澳門口岸的配合,如封閉有關口岸,停止車輛經港珠澳大橋駛往香港,以及確保大橋上行駛中的車輛盡快完成行程。

明報記者 畢嘉敏

更多要聞
專訪:850舊樓倘全拆 市建局料蝕1800億 油旺重建研三招:減路拓地底改規劃
【明報專訊】油麻地及旺角(下稱油旺)舊樓林立,市建局去年5月展開油旺地區規劃研究,為未來重建拋出方向。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接受訪問時稱,油旺...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的研究範圍涉及多項油旺的地區特色及氛圍,包括有逾百年歷史、佔地約1.4萬平方米的油麻地果欄。特首林鄭月娥今年1月提出將果欄...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因沙中線工程風波觸發管理層大換血,坊間有傳韋志成或被邀加入港鐵,又有指若政府將運輸及房屋局「拆局」後,韋志成是掌管工務運輸範... 詳情
馬頭圍道首置盤 定價料隨市價下調
【明報專訊】市建局董事會7月底通過把馬頭圍道發展項目其中450個單位轉作「首置上車盤」。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計劃今年底出售項目,將會按... 詳情
西九公路6車串燒 15人傷 城巴收掣不及肇禍 波及7韓國旅客
【明報專訊】旺角西九龍公路近麗翔道昨發生6車連環相撞車禍,事件導致15人輕傷,其中包括7名韓國旅客。意外位置為交通樽頸位,不時有車輛切線,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