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保育活化果欄 先摸清運作模式

[2018.09.16] 發表

【明報專訊】市建局的研究範圍涉及多項油旺的地區特色及氛圍,包括有逾百年歷史、佔地約1.4萬平方米的油麻地果欄。特首林鄭月娥今年1月提出將果欄保育及活化。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說,目前正與區議會合作了解果欄的運作模式,若有空間,可研究是否透過一些設施,例如裝置冷氣系統或設生果主題餐廳等作活化,但他強調「不會將果欄變成發展項目」。

或研裝冷氣 開生果主題餐廳

油尖旺區議會早前已成立工作小組,並委託樹仁大學研究果欄的保育及活化方案,本月14日及15日已舉行兩場諮詢會。

韋志成說,要構思果欄保育方案相當困難,因要了解果欄從早到晚的運作、不同攤檔如何運用空間等,這些需先做詳細的資料蒐集,「如果不知道果欄如何運作,是不會知道如何將果欄分期處理,令果欄能維持現時經濟活動的同時,又可以『偷空』一些空間給我們展開工作,要了解之後才知道有多少空間」。

被問到會否為果欄安裝冷氣或興建配套時,韋志成稱目前未有具體保育構思。他舉例,若有空間,可研究是否興建一些建築物,例如與生果主題相關的餐廳,以活化整個果欄,但重申需先了解整個果欄的運作模式。

區會小組倡「向上發展」

油尖旺區議會關注油麻地果欄工作小組成員余德寶稱,目前小組正展開公眾諮詢,過去諮詢會已有不同持份者發表意見。他舉例,駿發花園有法團成員支持保留果欄,但建議可考慮將果欄「向上發展」,興建3至4層建築物以安置果欄的運輸作業。他認同果欄需要保育,但政府需同時處理果欄的噪音及阻路問題等,以減少對居民的滋擾。

更多港聞
馬頭圍道首置盤 定價料隨市價下調
【明報專訊】市建局董事會7月底通過把馬頭圍道發展項目其中450個單位轉作「首置上車盤」。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計劃今年底出售項目,將會按... 詳情
西九公路6車串燒 15人傷 城巴收掣不及肇禍 波及7韓國旅客
【明報專訊】旺角西九龍公路近麗翔道昨發生6車連環相撞車禍,事件導致15人輕傷,其中包括7名韓國旅客。意外位置為交通樽頸位,不時有車輛切線,有... 詳情
【明報專訊】旨在表揚全球傑出教育者、由騰訊主要創始人之一陳一丹創立的「一丹獎」昨公布第二屆得獎名單。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統計學系主任Larry... 詳情
何志平案「中間人」獲撤指控 塞內加爾前外長甩身 代表:續與美方合作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國家政要而在美國被捕一案,同案的塞內加爾前外長、被指為何志平做中間人的加迪奧(Cheikh Gad...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正就再修改《議事規則》諮詢議員,對作出失當行為的議員「停賽」或罰款,民主派聯署反對,認為是打壓反對聲音。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