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靄儀批梁君彥無力主持會議 倡換人

[2018.09.16]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正就再修改《議事規則》諮詢議員,對作出失當行為的議員「停賽」或罰款,民主派聯署反對,認為是打壓反對聲音。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批評,議事規則不是用以防止爭拗,而是用來減輕爭拗,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是首名無力主持會議的主席,應考慮換人。

吳靄儀昨在公民實踐論壇上說,自梁君彥請警方進入立法會,等於徹底承認自己是一個失敗的主席。她又批評梁君彥以威權剝奪議員議政的權力,損害了立法會的公信力,建議要認真考慮「換人」。

同場曾任立法會議員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說,梁君彥背離了主持公道的職責,以議事規則打擊持不同意見的議員,而立法會最近再醞釀修改《議事規則》,剝奪了議員發言的權利;她說,「以前的政府會盡力游說議員,以理服人,事事跟足規矩,但現在的政府以票數壓倒一切,硬推不受歡迎、未經仔細審議的政策和條例,透明度愈來愈低,惡果卻要市民承擔」,而「有些議員變成舉手機器,不問原因地支持或反對」。

曾鈺成:懲罰機制是針對擲物等擾亂行為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出席另一活動後說,懲罰機制是針對擲物件等擾亂行為,質疑是否一定要容許有人破壞議會規則,議會才能發揮監察政府的功能。他說,部分議員的擾亂行為影響了議會形象。

更多港聞
學生「與司局長同行」擬擴展
【明報專訊】扶貧委員會籌辦的「友?導向」師友計劃,在剛過去的暑假首次推出「與司局長同行」計劃,讓中四、中五學生跟隨司局長工作一天。政務司長張... 詳情
土地組初步觀察報告 涵蓋高球場郊園邊陲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本月26日結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圓圖)昨日稱,料本月底就《施政報告》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初步觀察報告,料... 詳情
朱經緯再收監 一哥:心情沉重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法官前日駁回退休警司朱經緯的上訴,重回監獄,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回應稱心情沉重,相信對方正積極考慮再上... 詳情
【明報專訊】繼市區的士向運輸署申請加價後,新界的士亦計劃向運輸署申請加價,落旗擬加6元,由現時20.5元增至26.5元,加幅近三成。 ...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個財政年度擴大公務員編制,較上年度增加6700個職位,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政府昨日開展6個公務員學位職系、共305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