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組初步觀察報告 涵蓋高球場郊園邊陲

[2018.09.16] 發表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本月26日結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圓圖)昨日稱,料本月底就《施政報告》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初步觀察報告,料涵蓋4至5個諮詢期間討論較多的供應選項,短中期措施包括棕地、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農地、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中的粉嶺高球場;中長期則包括填海和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

黃遠輝昨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稱,「初步觀察」是靠小組成員在過去180場公眾參與活動中的所見所聞,再作整理而得出,「大家寫下不少意見,我寫了3本記事簿」。他相信向特首提交的初步觀察報告中,會涵蓋4至5個過程中討論和意見較多的選項,包括棕地、公私營合作模式釋放新界私人農地、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中的粉嶺高球場、填海、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部分意見表明要『先棕後綠』,又有智庫稱要加強版(填海),但同時有漁民認為填海令他們的作業區域減少,故(政府)要考慮補償」。

共四五項 另包棕地農地填海

黃遠輝強調「初步觀察」不會有小組立場,「實際上我們很難知道究竟(哪個選項)支持多抑或反對多,因為今天無法掌握數據,網上、電話調查仍在進行」。他續稱,將輸入全部意見至香港大學的電腦,透過程式分析正反雙方意見,「這才是科學化分析質量意見,最終原始數據和意見都會公開」。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立至今一年,大辯論亦進行了超過4個月,黃遠輝認為目前社會普遍認同有土地短缺問題,甚至想覓地量「鬆動少少」以面對未來需求,而諮詢至今,社會的聚焦亦較過往清晰,「大家清楚房屋需求迫切,但同時不應忽略交通基建和配套設施」。他說,不敢說大辯論過後會令落實發展方案較過往快,因為不能省卻落實過程的法定程序,例如城規程序、環境評估等,但相信大辯論為各選項的概念向市民做了前期解述。他亦對市民積極參與大辯論感欣慰,「我們做巡迴展覽時,不少市民主動走過來填問卷、講意見,以往他們未必有機會表達」。

更多港聞
朱經緯再收監 一哥:心情沉重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法官前日駁回退休警司朱經緯的上訴,重回監獄,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回應稱心情沉重,相信對方正積極考慮再上... 詳情
【明報專訊】繼市區的士向運輸署申請加價後,新界的士亦計劃向運輸署申請加價,落旗擬加6元,由現時20.5元增至26.5元,加幅近三成。 ...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個財政年度擴大公務員編制,較上年度增加6700個職位,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政府昨日開展6個公務員學位職系、共305個... 詳情
香港願景倡回購港鐵 設鐵路管理局訂政策
【明報專訊】智庫「香港願景計劃」昨日發表研究報告,建議政府回購港鐵股份,指以近日港鐵的股價計算,總涉及回購金額包含溢價大約1000億港元之內... 詳情
體內藏逾57粒可卡因 非裔漢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昨拘捕一名體內藏毒的外籍男子。海關人員前日下午在機場截查一名58歲非洲裔男子,懷疑其體內藏有毒品,遂把他押送至北大嶼山醫院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