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案「中間人」獲撤指控 塞內加爾前外長甩身 代表:續與美方合作

[2018.09.16] 發表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國家政要而在美國被捕一案,同案的塞內加爾前外長、被指為何志平做中間人的加迪奧(Cheikh Gadio),於美國時間上周五(14日)獲控方撤回指控。有美國執業律師估計,控方撤銷指控可能因為證據不足或蒐證程序出錯,亦不排除加迪奧以提供更有力證據頂證何志平作為交換,現階段難判斷事件對何志平的案件有何影響。

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乍得及烏干達政要行賄,為一間中國能源公司換取在當地的石油開發權等商業利益,同案的還有加迪奧,他於去年11月17日、即何被捕前數日在紐約被捕。加迪奧涉嫌違反當地《海外反腐敗法》及洗黑錢等,被捕後獲准在美國馬里蘭州的家中接受軟禁。美國法庭文件顯示,法庭在當地時間上周五批准控方申請,撤銷針對加迪奧的指控。

加迪奧的代表律師Sean Hecker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對案件獲公正解決感到高興,加迪奧在返回塞內加爾前,會繼續與美國當局合作。

美律師:或有力證據作交換

美國當地法例要求警方在拘捕疑犯後,要在一個月內決定是否提出檢控,但加迪奧自去年底被捕後,當局一直未有正式落案起訴他(indictment),控方更九度申請將起訴期限推遲,最後一次限期原定在當地時間本月17日屆滿。《南華早報》今年5月曾引述美國前檢控官稱,控方遲遲未提出檢控,或是由於控方正與加迪奧商討協議,例如讓其轉做污點證人。

法政匯思發言人、美國執業律師Jason Y. Ng表示,若疑犯轉做污點證人,控方通常會改控較輕的控罪、減少控罪宗數或向法官提出減刑作為交換,而非完全撤回指控,相信加迪奧轉為污點證人的機率較低,估計是由於控方證據不足,或是蒐證程序出錯而要撤銷指控,但亦不排除加迪奧可提供更有力證據,成功換取控方撤回指控,現階段難以判斷對何志平案有何影響。

何志平三申保釋遭拒 11月審訊

案情指出,何志平涉嫌透過加迪奧認識乍得總統德比(Idriss Deby),何其後向德比提供200萬美元,為一間中國能源公司換取在乍得的商業利益,何亦就此向加迪奧提供40萬美元作為回報。

去年11月被捕的何志平現時仍在紐約還押,當地區域法院早前已三度拒絕其保釋申請,上月上訴庭亦駁回其保釋上訴,預料他要在獄中等候今年11月的審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正就再修改《議事規則》諮詢議員,對作出失當行為的議員「停賽」或罰款,民主派聯署反對,認為是打壓反對聲音。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 詳情
學生「與司局長同行」擬擴展
【明報專訊】扶貧委員會籌辦的「友?導向」師友計劃,在剛過去的暑假首次推出「與司局長同行」計劃,讓中四、中五學生跟隨司局長工作一天。政務司長張... 詳情
土地組初步觀察報告 涵蓋高球場郊園邊陲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本月26日結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圓圖)昨日稱,料本月底就《施政報告》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初步觀察報告,料... 詳情
朱經緯再收監 一哥:心情沉重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法官前日駁回退休警司朱經緯的上訴,重回監獄,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回應稱心情沉重,相信對方正積極考慮再上... 詳情
【明報專訊】繼市區的士向運輸署申請加價後,新界的士亦計劃向運輸署申請加價,落旗擬加6元,由現時20.5元增至26.5元,加幅近三成。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