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台女諜色誘陸生換情報
國防教育日播放 稱破過百台諜案

[2018.09.16] 發表
央視報道,台灣女子許莉婷化名「許佳瀅」以戀愛名義接近大陸學生小哲,套取情報。(央視畫面)

【明報專訊】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昨晚播出專題片,指有赴台就讀的大陸學生遭台灣女間諜色誘,依其指示在返回大陸升學接觸到國家重點實驗室文件後,將材料拍照發給她。專題片引述陜西、北京國安人員指,台灣情報部門專門拉攏政治、經濟以及國防科工相關專業學生,呼籲警惕無故施恩、出手闊綽的「台灣朋友」。

9月15日是內地國防教育日,新浪網前晚報道,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在微博轉發通告,要求組織收看15、16日晚的《焦點訪談》,微博上亦有網友稱學校要求組織收看。《焦點訪談》昨晚播出《危情諜影(上)》指,國家安全機關組織展開「2018-雷霆」行動,先後破獲百餘宗台灣間諜案件。報道提到3宗個案中,2011年18歲的小哲是內地重點大學機械專業的大二學生,去台灣義守大學交流時結識台灣女子許佳瀅,二人成為戀人,更發生了關係。許佳瀅向小哲打聽他親戚中有沒有公務員,能不能接觸到政府文件,稱「這些文件可以賣錢」。小哲後來返大陸升讀研究生,得以參與國家重點實驗室項目,許佳瀅遂要求他將每日生活學習內容告訴她,超出了一般戀人關心的程度。報道引述陝西省國家安全廳稱,小哲總共向許提供近百份情報,收到報酬共4.5萬元(人民幣,下同),直至2014年許佳瀅被揭發是台灣軍情局間諜,真名許莉婷,1977年出生,比小哲大16歲,並非她自己所稱的「大幾歲」。

此外,2012年作為交換生到台灣淡江大學學習的政治系學生小劉,在台灣旅行時結識「熱心當地人」、外號「陳小自」的男生,向她推薦當地小吃、幫她買演唱會票等,還鼓勵小劉報考公務員,說等小劉「當了大官就來大陸找她」。後來陳再找小劉說,自己單位想找大陸的熟人幫忙到一個航展拍攝,可以提供「跑腿費」,小劉覺得奇怪而拒絕。原來「陳小自」也是台灣軍情局間諜,真名陳泰宇,現年30歲,在台灣多間大學物色大陸學生拉攏策反。

警員:多拉攏政治經濟國防科工專業

還有2014年獲得一個基金會邀請台赴參加學術交流的小路,基金會義工林慶哲負責接待,小路返回大陸後,林請她幫忙查找資料。小路見資料都是公開發表,很容易找,就當兼職來做,先後共收到1.5萬餘元報酬。

但林慶哲真名叫林家輔,34歲,亦是台灣軍情局間諜。北京市國家安全局警員介紹,台諜最初讓大陸學生蒐集的內容並不屬於情報範疇,也會給予報酬,但隨後步步深入,「把他(學生)套牢,套牢以後想甩都甩不掉」。

報道指,台灣間諜組織策反大陸學生,看中的是他們有廣闊就業前景,被拉攏的大都是政治、經濟等專業或者涉及國防科工機密專業的學生,等待他們考到公務員或接觸機密、進入重要核心敏感位置時,就強迫他們就範。節目呼籲在外學生「警惕無緣無故的恩惠,拒絕免費提供的午餐」,又稱上述個案中,小哲已經退學並被追究相關法律責任,其他人也都受到「批評教育」。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仍沒有平息[象,華爾街日報上周六(15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最快周一(17日)正式宣布向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 詳情
中國客稱瑞典遭粗暴對待 網友質疑
【明報專訊】中國駐瑞典大使館上周五(14日)發布公告稱,近期有中國遊客「遭到瑞方公務人員粗暴對待」,已提出嚴正交涉。《環球時報》報道,事件發... 詳情
京政協原副主席受查
【明報專訊】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北京市政協原副主席李士祥(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60歲的李士祥是十八屆中央... 詳情
大阪領館救援中國旅客現場
強颱吹襲,關西機場海水倒灌被迫關閉,旅客滯留,日本派擺渡船和大巴救出旅客,中國駐大阪總領館派大巴將千餘中國旅客,包括台灣及港澳旅客轉運至大阪... 詳情
日本颱風地震背後的人禍
抗震防災強國日本,依然存在對天災危機評估不足的隱患,為全球敲響警鐘。 在近日先後發生的颱風與地震災害中,被稱為抗震防災強國的日本再度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