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風速超溫黛 歷來次高 僅遜愛倫 10號波掛10句鐘

[2018.09.17] 發表
全城嚴陣以待多日的「山竹」強勢襲港,近年已成為打風災情「報道熱點」的港島杏花h今次再受重創,?內不但嚴重水浸,更有大量發泡膠垃圾隨大浪湧到路面。圖右方為杏花h26座。(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今年全球最強颱風「山竹」,昨天周日以10號颶風信號姿態吹襲本港10小時,天文台在橫瀾島錄得「山竹」最高平均風速逾每小時155公里,超過了1962年「溫黛」和1999年「約克」的最高風速,但不及1983年「愛倫」的169公里紀錄。暴風圈籠罩本港期間,廣泛地區出現水浸及嚴重破壞,杏花h、鯉魚門再成澤國,沙田城門河氾濫淹沒單車徑,警察999熱線一度線路繁忙被指「無人接聽」;324名市民因暴風受傷,大部分為輕傷。教育局宣布所有學校今日均停課(見另稿)。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表示,政府各部門已即時進入善後工作,會調撥資源和相關機構人員合力清理街道、移除倒塌樹木或物件、修復損?設施等,以期盡快恢復市面正常運作和市民日常生活。她又呼籲私人機構僱主,對僱員在恢復上班後可能遇到實際困難,應體諒並彈性處理。

262塌樹報告 324人急症室求診

政府發言人說,截至昨晚9時,「山竹」襲港期間共收到262宗塌樹報告,渠務署確認有37宗水浸個案,並有1宗山泥傾瀉。民政事務總署在各區共開放48個臨時庇護中心,共有1443人入住。風暴期間最少有324人受傷,包括176男及148女,需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據了解,大部分傷者為輕傷。

999被指半小時無人聽 警:非常繁忙

有受傷市民昨午在網上稱,致電999熱線逾20次,持續半小時仍未有人接聽。警務處昨午發新聞稿表示,999緊急服務中心已開放所有熱線,惟電話線路「非常繁忙」,呼籲有需要市民可致電附近警署熱線求助。

超強颱風「山竹」昨日凌晨起開始逼近本港,天文台先於周日凌晨1時10分發出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稍後於早上7時40分改掛9號風球,並於早上9時40分起發出10號颶風信號。「山竹」亦為本港帶來持續大雨,天文台於上午10時55分發出紅色暴雨警告。

連續兩年10號 大澳杏花h鯉魚門重災

隨荂u山竹」遠離本港,並於廣東台山登陸,本港風力逐漸減弱,天文台於昨晚7時40分改掛8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10號風球前後懸掛10小時,是繼去年「天鴿」襲港後,本港連續第二年發出10號颶風信號,亦是本世紀第三個襲港的10號風球。

「風劫」後本港多區滿目瘡痍,位處低窪的大澳、杏花h及鯉魚門等又成為重災區,當中杏花h在清晨6時許,湧浪已??長椅及鋪設好的沙包,巨浪最高達4至5米,大部分地方再次變成澤國,入夜後部分樓宇更疑停水停電,街燈未有運作,地面滿佈發泡膠等垃圾。

鯉魚門昨早現海水倒灌,馬環村水浸一度及膝,民安隊及消防入村強制疏散臨海居民,並出動鋼索及橡皮艇協助居民離開,近百人入住鯉魚門體育館的庇護中心。

沙田城門河水位暴漲,附近一帶嚴重水浸,淹沒單車徑及馬路,而位於石門的賽馬會傑志中心亦被水淹浸,部分地方滿佈沙泥。

林鄭月娥說,能將山竹對香港的影響減至最小,有賴各相關部門及機構嚴陣以待,包括由保安局聯同超過30部門及機構召開跨部門會議、提前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和開放全港庇護中心、在低窪地點協助居民撤離、安裝擋水板和其他措施等。不少機構亦採取了相應措施,例如航空公司預早安排了旅客更改行程,市民亦普遍做了防風準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山竹百公里外掠過 並列歷來最遠「10號波」 大埔滘風暴潮最嚴重
【明報專訊】在「山竹」吹襲下,天文台繼去年「天鴿」襲港後,連續第2年發出10號風球。本港昨錄得橫瀾島最高平均風速每小時155公里,雖然未能「... 詳情
紅磡海濱廣場爆幕牆 文件雜物滿天飛
【明報專訊】「山竹」襲港期間,多幢大廈玻璃幕牆抵不住強風爆裂,其中紅磡海濱廣場是重災區,大量辦公室文件被狂風捲走「滿天飛」,夾雜冷氣機及窗框... 詳情
【明報專訊】「山竹」吹襲本港期間,海陸空交通大受影響,香港國際機場昨日共889班航班取消,機管局表示,預計天氣狀G仍不太穩定,今日起啟動的航... 詳情
大澳水浸及腰  留守商戶再破財  海水高度升至3.8米  沙包難阻
【明報專訊】大澳昨日仍是水浸重災區,大水蔓延至大街小巷及屋內,街道上水深一度及腰,天文台昨日錄得大澳海水高度曾升至海圖基準面以上約3.8米。... 詳情
棚屋戶憂電線浸壞停電
【明報專訊】居於沙仔面棚屋、50歲的黃先生在「山竹」吹襲期間一直留守棚屋,他說去年天鴿吹襲大澳期間,沙仔面猶如面對「小型海嘯」,鄰近棚屋均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