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君有禮﹕禮教 從穿戴說起

[2018.09.21] 發表
左起: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穿旗袍、日本藝人有村架純穿和服、韓星全智賢穿韓服

【明報專訊】說起「禮」,讓人聯想到禮貌、禮儀等概念。日常生活中,我們常以「禮」來檢視他人或自己的行為,但很多時候會將重點放在儀態、外貌或外在的行為表現之上,而忽略了規範背後的原則。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博士指出,中華文化中的「禮」,包含禮教之意:「教是教養、教育、感化,雖然『禮教』一詞在五四運動中成為封建的代名詞,但『禮』在文明社會中十分重要,『衣』就是其中一種重要的表現形式。」

子曰:「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出自《論語?陽貨》),衣飾的穿戴是內涵的外在展現,從細節之中,更能看出人的品味、身分和文化修養。節目主持張倩儀指出,衣服是人與人交流時最先接觸到的,不難因而令對方留下第一印象,由此她以「衣」論禮:「禮的本質是從對方的角度出發,在適當的場合穿合適的衣服,是尊重、風度和氣質的表現,代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以達致禮的精神──以和為貴。」張倩儀更認為,國服、民族服裝以至禮服的設計,都蘊含?該族群的氣質和當代人對內涵美的表現,比如旗袍所展現女性身段之美,以及民國時期文質彬彬的長衫。

穿民族衣飾 促進文化交流

談及國服,不難想到周邊國家的例子,如日本的和服、韓國的韓服等。然而,陳萬雄指出,由於歷史因素所致,中國是少數沒有制定國服的國家。他認為,國服在促進國際交流當中,具有不能忽視的重要性:「在國家級的典禮中,穿上富民族特色的衣飾,可以進行文化層面的交流,讓各國之間能夠互相欣賞,互相尊重!」到了今天,我們又認為什麼樣的服飾,能夠代表我們的身分與展現我們的文化氣質呢?

■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諸君有禮》由杜婷、張倩儀主持,將「禮」生活化、立體化,帶領聽眾探索「禮」之根本;逢星期二晚上9時至10時於香港電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圍/FM 95.2跑馬地、銅鑼灣/FM 99.4 將軍澳/FM 106.8 屯門、元朗)播出,足本重溫︰t.rthk.hk/ewben

文:香港電台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28期]

更多教育
綜合精練﹕見解論證的質量
【明報專訊】「見解論證」部分如寫議論文,同學需要論證為什麼會選擇某一方案。 同學「見解論證」部分表現未如理想,原因大抵如下: 1... 詳情
綜合精練﹕參考示例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語文同樂 第328期] 詳情
【明報專訊】◆必考之3分 問︰蒲sir,上次您談及詞性,好像也很重要,可以再說明一下嗎? 答︰好,你怎麼知道我想談這個的?就像是... 詳情
文化萬花筒:人月兩團圓
【明報專訊】還有幾天就到農曆八月十五(9月24日)中秋節了!中秋古時稱「仲秋」,到了宋代才定名為「中秋節」。在這天,古人會心懷感恩向月亮祭拜... 詳情
文化萬花筒:「雙月」伴中秋
【明報專訊】中秋節是祭月的節日,它與月亮離不開關係,而月餅正正取了月亮的意象。 月圓之夜相團聚 在不同的日子,從地球看月亮會看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