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老人快走150分鐘
血糖忽高忽低的八個原因
醫學角度:站立式辦公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為你量身定製一套秋季「養生秘籍」

秋季是氣溫從熱轉寒,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的時節,也是自然界和人體從陽盛轉向陰盛的關鍵時期,人體的陰陽代謝開始陽消陰長,因此精神、情志、飲食起居等,都應該順應秋季的氣候特癥,以養收為主,來達到保健的目的。

穿衣:常備一件薄外套

初秋季節,天氣略微轉涼,但是暑氣仍未褪去,所以溫度可能呈現早晚略涼,而中午仍然較為炎熱的表現。這個時候千萬不要憑一時的感覺而隨意增減衣物,最好身邊常備一件薄外套,以防溫度驟然變化,導致受寒感冒,或者中暑昏厥。但是也不要一下子增加太多的衣物,否則會削弱身體對外界氣候的適應能力,更容易受涼感冒。但是在深秋季節,秋風大,氣溫低的時候,就應該及時的增加衣物,尤其是體弱的老人和兒童,更應該要注意。

飲食:涼潤為主少辛辣

秋季宜收不宜散,所以飲食上應該注意減少辛辣味道的食物,而適當增加一些酸味的食物。同時,由於秋季燥邪當令,氣候乾燥,容易損傷人體津液,導致乾咳、少痰、便秘等情況,所以飲食上可以略微增加一些涼潤的食物,但是不宜進食過多寒涼的食物,以免損傷人體陽氣。秋季可以適當增加食物芝麻、蜂蜜、枇杷、梨、百合、山藥等食物。

居家:保持空氣新鮮潔淨

秋高氣爽,適合給居所經常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潔淨。同時起居也要注意早睡以順應陽氣的收斂,而早起使肺氣得到舒展,防止收斂太過。在白天天氣仍然炎熱的時候可以繼續使用空調、電扇等電器來達到合適的溫度,而夜間氣溫涼爽時,可以適當開窗通風,既節省資源又保證舒適。

運動:散步慢跑最安全

秋季溫度合適,是開展運動鍛煉的好時機,具體的運動方式可以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來合理選擇。但是在初秋時節,中午溫度較高,還是建議在早起或晚上溫度較為涼爽的時間進行運動比較合適。同時運動後注意及時擦汗,以免受風,引發疾病。通常來說散步、慢跑都是比較安全的運動方式,而有運動基礎的人可以選擇在天氣好的時候進行戶外活動,跑步、登山、遠足等。

精神:欣賞美景愉悅心靈

秋季在五臟應於肺,而肺在情志方面和悲憂相對應,所以如過度悲憂會損傷人體肺氣,而肺氣虛弱,也會使人體對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容易出現悲傷憂慮的情緒。所以在秋季時,需要注意培養樂觀愉悅心情,保持情緒安寧穩定,來避免自然界的肅殺之氣影響到自身。所以民間有重陽節登高望遠的習俗,也是利用登高遠眺,欣賞美景來達到心曠神怡、消散不良情緒的目的。

預防:重視保健防秋燥

秋季容易出現胃腸炎、咳嗽等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預防保健,也是保證身體健康的重要內容。秋季注意飲食衛生,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可以適當服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來緩解秋燥。貝母蒸梨、菊花茶、桔梗甘草茶可以緩解秋燥引起的咳嗽、咽乾等癥狀,而山藥核桃粥可以預防秋燥引起的便秘。

 
 
今日相關新聞
為你量身定製一套秋季「養生秘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