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好景僱員未受惠
美平均時薪增長僅0.5%

[2018.11.12] 發表
在經濟強勁及公司盈利破紀錄的時刻,工資增長卻相對緩慢,令某些工作人士十分失望。

【明報專訊】在經濟強勁及公司盈利破紀錄的時刻,工資增長卻相對緩慢,令某些工作人士十分失望。

最近,出現一種可能的理論:公司以獎金及增加福利來代替加薪。但專家們表示,即使如此也不要期望過高。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時代勞工副部長哈里斯(Seth Harris)表示:「我尚未見到任何獎金將增加或取代加薪的證據。」

左派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經濟學家密謝爾(Lawrence Mishel)表示:「工資增長太過緩慢,而且福利亦未見增加。」

根據美國勞工部數據,在計入通貨膨脹後,2017年9月及2018年9月間,平均時薪才增長了0.5%。

特朗普總統的大幅減稅,將公司稅從35%降至21%後,許多大公司均表示他們將增加福利並發獎金。

保險公司Aflac表示,它將增加員工退休金供款,而CVS表示將吸收醫療保險費增加的成本。

與此同時,沃爾瑪(Walmart)、AT&T、Darden餐館及數十家其他企業都發了獎金。

不過密謝爾表示:「那些大張旗鼓的發獎金聲明並不具有代表性,或所有員工都獲得實惠。」

根據勞工統計局資料及密謝爾的分析,在2014至2018年間,退休及保險福利並未增加。這些都可當作是員工薪資的一部分。

2018年3月,有薪假只佔員工總薪資的7%,與10年前的6.8%幾乎相同。根據保險紀紀商Aon最新的資料,大公司事實上在2018年還削減了獎金,並計劃明年再削減更多。Aon共查訪了1,000家員工人數超過5,000人的公司。

Aon薪酬專家艾博許(Ken Abosch)表示:「在經濟強勁及公司盈利表現亮麗的情形下,這種現象令人吃驚。」

密謝爾使用勞工部資料分析的結果顯示,2008年以來,私人公司發出的獎金根本微不足道。他指出,獎金在2008年佔員工薪資的1.7%,而2018年此一比率也只不過是2.8%。

保守派智庫Americans for Tax Reform副總裁卡奇(John Kartch)表示,由於稅改的關係,90%工作人士拿回家的收入應該都有增加。他說,他調查了許多小公司,他們都因為稅改而增加了員工的新福利及獎金,這些與那些只坐在華府及紐約辦公桌後的經濟學家們的說法不一樣。

更多經濟要聞
Dollar Tree股價低殘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財經專業雜誌巴倫(Barron’s)認為,Dollar Tree(圖)的股價目前正像它店中出售的一元貨品一樣,可以大撿便... 詳情
中國停進口美龍蝦
【明報專訊】自1990年代起,巴洛(Mark Barlow)即建立起他的島嶼海鮮公司(Island Seafood),年銷售額5,000萬美... 詳情
系統未如預期運作
【明報專訊】在以無縫採購經驗吸引顧客的競爭中,加拿大沃爾瑪(Walmart Canada)正在增加更多的自助結帳亭並改進它的「掃瞄後離去」(... 詳情
原材料是加拿大主要天然資源項目,價格直接影響加拿大經濟和股市。加拿大原材料股指數在10月出現弱勢,最多下跌了7.6%。原材料股指數以黃銅和黃... 詳情
CN擬耗資5000萬建實驗廠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的鐵路公司表示,由於輸油管不足,國內石油生產商正愈來愈仰賴鐵路輸運他們生產的原油。 由於輸油管不足,阿省生產的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