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告急聲 拉不起投票率 學者:政府民望不太差 泛民流失支持者無回頭

[2018.11.26] 發表
工黨李卓人(中)昨獲多名民主派議員、不同泛民政黨中人力撐,他於晚上選舉結束後表示面對「赲慼v、「白票」等攻擊,今次選戰是從政以來最艱難,但與團隊一同打選戰卻是非常榮幸。(楊柏賢攝)
陳凱欣(後排中)昨日「群星拱照」,除由前上司、食衛局前局長高永文(前排右二)陪伴拉票,亦獲建制派議員,包括民建聯李慧k(前排左二)、蔣麗芸(前排右一)及經民聯梁美芬(前排左一)等力撐。(賴俊傑攝)
陳凱欣(左)早晚的街站都遭到泛民「狙擊」,其中昨晚在石硤尾h拉票遇上社民連黃浩銘(後右),指她是政府棄將,又高呼「陳凱欣,賣基層」,情?混亂,陳凱欣最終與團隊走到另一處拉票。(賴俊傑攝)
馮檢基(左)未有龐大助選團,他昨日主要留守基層選區拉票,又多次「洗酒樓」爭取支持。圖為他昨晚返回「老巢」、長沙灣麗閣h催票。(曾憲宗攝)
補選結束後,各個投票站隨即變成點票中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左二)及選管會主席馮驊(右二)昨晚到其中一個點票站開箱倒票。(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昨日舉行,全日投票率為44.4%,與今年3.11九龍西補選相若,遠低於2016年換屆選舉時的投票率58.13%。工黨李卓人、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昨午拉票時分別稱「極度告急」和「非常非常告急」,至選舉結束後均稱不評估選情,但兩陣營均說天雨影響選民投票意欲,或影響選情。學者分析投票率低分別源於天氣因素、政府民望及流失的民主派支持者無意回流,對李卓人形勢不感樂觀。

香港研究協會昨於多個票站門外做民意調查,昨晚稱推算陳凱欣的勝選機會較大,李卓人的勝選機會較小。

綜觀全日投票率,昨日每小時的累積投票率均與3.11補選時相若,與3月時同時段比較,差別都不多於1個百分點,部分時段較3.11時為低(見圖)。選管會主席馮驊今日凌晨見傳媒時表示,全日投票率為44.4%,共有逾21.6萬選民投票;3.11補選時投票率為44.31%。全日共收到308宗投訴,主要涉及選舉廣告及滋擾等。

李卓人:不論勝負 兩年後不參選

今次補選源於前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因宣誓風波而被撤銷議席,她再度參選亦被拒,結果由李卓人代為披甲。李卓人選舉完結後會見記者時聲音沙啞,形容今場選戰是他從政以來最艱難,面對全方位的攻擊,包括建制鐵票、「赲慼v、「白票」以及無數抹黑,團隊仍全力以赴打選戰,「雖然艱難,但非常榮幸」。他表示難以評估勝算,強調無論選戰結果如何,兩年後立法會換屆選舉自己都不會再參選,只會助選。

投票率44.4% 陳凱欣稱天雨令長者不欲外出

陳凱欣昨全日由建制派群星拱照,至中午時稱選情嚴峻,被問到會否告急時更稱「嚴峻與告急,情?很相近」;至下午則正式稱「非常非常告急」,她稱不少長者均因天雨而不欲外出,希望天氣改善才投票,對其選情影響甚大。陳凱欣至晚上選舉結束後表示,已用盡所有力量爭取支持,可謂已突破自身界限,但不欲評估選情。

以獨立身分參選、未獲民主派支持的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昨日未有告急,強調自己有勝算,「全世界告急,告到爛晒、霉晒」,若自己告急但選民不理會,「急也急不來」。馮檢基又稱若非建制派繼續「協商、欽點」候選人,仍會再考慮參選。他不評估自己得票及所佔比例,但亦稱天雨令其支持者難以出門投票。

蔡子強:泛民選票續流失 或版圖已變

對於投票率只與3.11補選相若,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總結三大原因,分別為天氣差令選民不投票、政府民望不太差致「抗議票」(protest vote)減少,以及流失的年輕人及泛民支持者票未見回流。他明言李卓人形勢不妙,唯一「渺茫希望」是建制派未有出盡力為陳凱欣助選,但要至開票才能分析。

蔡子強認為,李卓人的選舉工程已較3.11補選時姚松炎更周詳,亦見針對部署,包括由民主派元老李柱銘、余若薇等拉中產票;及找來香港眾志黃之鋒、羅冠聰等催谷年輕人票,但若在此情?下亦無法催谷民主派支持者的選票,意味這些選票因政治無力感等理由持續流失,版圖已經改變,未必是短期內可改善。至於馮檢基因素,蔡子強相信對陳凱欣、李卓人兩方陣營都有影響,估計李卓人一方受影響較大。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總統大選存變數 柯文哲參戰機會增  國台辦:台灣人盼分享兩岸發展紅利  陸委會斥片面解讀
【明報專訊】台灣九合一選舉塵埃落定,綠地變藍天,昨日台灣多名專家學者,包括國民黨的立委,都異口同聲表示,今次投票是民意對民進黨施政的教訓。2...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九合一選舉中選情最激烈的台北市長之爭,經近11小時馬拉松式開票後,昨日凌晨約2時半才有結果,無黨籍的柯文哲僅以3254票的微... 詳情
韓國瑜承認「九二共識」  將設兩岸小組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上台以來絕口不提「九二共識」,被認為是兩岸關係陷入低谷的重要原因之一。國民黨籍的韓國瑜前日贏得綠營傳統票倉高雄的市...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之爭是本次九合一選舉重頭戲,24日開票之夜,無黨派柯文哲陣營在「四四南村」的晚會現場,聚集了大批的年輕人,「台北的未來,... 詳情
文革後百廢待興 盼國民見識「好生活」 霍震寰:父建白天鵝賓館 示範賺錢
【明報專訊】1978年底的北京京西賓館內,中共召開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定;40年來有成就,亦有不足,明報記者今日起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