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港基層醫療落後30年

[2018.12.01] 發表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處理全港逾80%住院服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指已為可持續性帶來挑戰,在以人為本的全面基層醫療發展方面落後了30年。有智庫發表研究,指本港醫療制度太偏重住院和急症服務,應轉以基層醫療為主導,加強社區護理可令公院入院個案減半,推算每投資1元在社康醫療,就可減少社會8.4元急症醫療開支。

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以人為本 縱橫整合》的香港醫療體系研究報告,引述數據指本港83%住院服務由公營提供(見表),醫療制度偏重住院和急症服務,應改由以人為本的基層醫療為主導。

研究:社康醫療投資1元 整體省8.4元

領導研究的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稱,20%公院病人出院後30日內未經預約再入院,反映出院後社區支援不足;倘有適當社區護理,一半公院入院個案可避免。他指社區護理遠較醫院服務便宜,以本地數據推算,於預防和社康醫療上每投資1元,整體能減少8.4元急症醫療開支。

楊永強認為,本港要轉變為以人為本的基層醫療模式,包括改革醫療券以鼓勵長者作預防慢性病;在病人出院時提供更多支援減少再入院;透過網上病人電子平台和24小時熱線支援病人自理;為普通科醫生提供更多培訓帶領基層醫療服務。

林鄭月娥在會上指現醫療制度過度倚賴住院,為可持續性帶來挑戰,上世紀80年代已有評論認為以醫院為主的制度無法應對所有醫療需求,「本港以人為本的全面基層醫療發展不單止落後了數年,而是落後了30年」。她說,政府在醫療方面投放不會減少,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已展示政府決心,在預防護理方面會有更多投資,包括積極推展地區康健中心、增加中醫藥發展的投資等。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指有承擔、決心和熱情發展本港基層醫療,會立即推行有關措施,包括正全力推動各地區康健中心發展,並在食衛局下設辦公室統籌基層醫療發展和研究所需資源。

更多港聞
稱未留意禮頓電郵抄送 港鐵獲新圖則逾年始通知屋署
【明報專訊】港鐵證人昨首次在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中亮相。港鐵沙中線設計經理梁福榮昨供稱,港鐵早於2013年已得悉連續牆頂部設計有改動,但相...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剪鋼筋事件內部調查的禮頓工程部總監Stephen Lumb,昨續在調查委員會聆訊中作供,承認調查時沒了解剪鋼筋發生地點和涉事... 詳情
觀塘噴泉5000萬撥款獲批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社區重點項目計劃撥款,包括造價約5000萬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和1.3億元的摩頓臺活動中心,在建制派議員支持下,...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上周四(22日)報名參選明年鄉郊代表選舉,選舉主任前日以暫未能確認「其中一名參選人」的參選資格,押後其參選鄉村的... 詳情
20周男嬰棄商場女廁 送院不治
【明報專訊】慈雲山「慈雲山中心」商場的清潔工昨午在女廁廁格垃圾桶內,發現連茩L盤及臍帶的20周大男嬰,送院後證實死亡。警方正追緝男嬰父母,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