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方應美要求拉人有先例
觀察家憂在華加人遭報復

[2018.12.0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溫哥華逮捕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令專家擔心在華經商的加拿大企業家,可能面對逮捕等報復行動。

對安全及外交圈來說,加國此次的行動似曾相識。2014年7月,加拿大也曾應美國要求,在卑詩省逮捕一名中國商人,他被指入侵美國國防合約商的數據庫竊取軍事機密。在那宗案例中,具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的蘇斌,最終被引渡到美國,他在2016年承認陰謀竊取美國軍事機密的刑事罪名,被判入獄46個月。

但在蘇斌最初被捕一個月後,加拿大公民高凱文(Kevin Garratt)和妻子茱莉亞(Julia Garratt)被捕,被控間諜和竊取軍事機密罪名。高凱文夫婦那時已在中國居住了30年,經營一家咖啡館以及從事基督教援助工作。現在觀察家擔心,往事可能重現。

高凱文夫婦經過兩年的磨難後獲釋。孟晚舟於上周六被捕後,一些人擔心在華的其他加拿大人可能被捕。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 David Mulroney)周四說﹕「中國將會惱怒,尋找方式懲罰我們,殺雞儆猴。那可能包括針對加拿大人,我們很多人懷疑2014年高凱文夫婦遭逮捕和關押事件動機即是如此。」其他國際保安分析家也有同樣看法。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全球安全項目主管漢普森(Fen Hampson)說﹕「中國很可能在此事上針鋒相對,我們應做好準備。」

卡爾頓大學安全專家卡文(Stephanie Carvin)說﹕「基於華為逮捕行為,我想提醒的是,中國為了自己的目的,可能將無辜的加拿大人當作人質。現在最好別在中國做加拿大商界領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周四說,中國政府要求加拿大官員披露逮捕原因。中國駐渥太華使館也將孟被捕指為嚴重侵犯人權。

一些人說,在加中試圖深化貿易往來之際,反對中國的加拿大公司可能會有經濟代價。卡文猜測,此事可能影響到加拿大龍蝦等產品的銷售。

更多要聞一
監管法規38萬項增企業負擔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曾許下承諾向省議會提交議案,減少對企業的規管,減少政府方面的繁文縟節,為安省企業每年節省數千萬元。安省經濟發展、... 詳情
薛家平新任期要務 續推央街地鐵北延
【明報專訊】萬錦市長薛家平昨天指出,他在新一屆市議會的優先工作要務就是在交通基建方面繼續推動央街地鐵延伸線和改善約克區的道路網絡。此外,市議... 詳情
解禁軍裝警員參加巡遊 自豪月主辦機構鬧分歧
【明報專訊】因多倫多同性戀自豪月主辦機構Pride Toronto的行政總監紐瑪(Olivia Nuamah)在近期獨自做出了有關允許軍裝警... 詳情
聖誕樹年獻安省1130萬收益
【明報專訊】在聖誕假期即將來臨之際,安省政府鼓勵省民積極選購本地農場種植的聖誕樹來裝點自己的家居。省府指出,安省居民購買本地出產的聖誕樹,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